■康御國際賽馬有限公司提供了「共享馬主」的概念,值得我們一嚐馬主滋味。 作者供圖

廖書蘭

在此疫情第四波大爆發時刻,出街總是膽戰心驚,無論行路坐車買東西,免不了接觸到人,疫情下人際關係是「人怕我,我怕人」,最好留在家裏。

今年的疫情與政情是社會熱門話題,無論紙媒、網媒、線上線下,大家都熱衷發表高論;而我想談談冷門的話題——賽馬。

賽馬文化起源於大約800年前的英國,隨1842年英國人佔領香港而引進,1846年香港舉辦第一次賽馬活動,此後香港賽馬事業,經歷了由英治到日治,再從日治到英治,1997年又從英治回到中國香港手上。

話說,無論是在英國或在香港,成為馬主並得以參與賽馬活動,絕對稱得上是集名望地位於一身的權貴人士,是功成名就的一個至高符號,與政治、經濟、文化等不同領域的成功人士一起在馬會交流,展現非一般的社會菁英身份。

賽馬文化是香港文化的經典之一,代表華洋貫通融合,馬場可說是華人與外國人互動的最佳之地。

而「共享馬主」是什麼呢?它的概念起源於國外的賽馬團體,已有多年的歷史,由一群志同道合的好朋友一起購入一匹馬,一起經歷馬匹成長和參加競賽的寶貴過程。

「共享馬主」查實在日本已風行多年,深入平常百姓家,而在內地與香港兩地尚算是比較新興和陌生的行業。「康御國際賽馬有限公司」憑着對馬匹的熱愛,對養馬的興趣,將原來尊貴的馬主身份轉化為普通平民化,讓一般香港市民可以一嚐做馬主的滋味,「以馬會友」以共享共榮的形式,以互利互惠的方法,共同分攤養馬所需的費用,且可共享獎金,又可減低成本風險,達到分散投資的目的。

簡單地說,「共享馬主」有共同目標、團結齊心、有福同享、有難同當。透過共享馬主的經歷,可加深加固朋友間的友誼與情感。「共享馬主」與「共享單車」都是新興行業,有相似之處,也有不一樣之別!相似之處,指的是大家分享,不一樣之別,「共享單車」指的是地點對地點,大家可能互不認識,無法凝聚感情,而「共享馬主」則恰恰相反,同樣的一匹馬,同樣的幾位志同道合的朋友,經常聚在一起,同樣的話題,為同樣的目標而努力爭取做贏家。

無論「共享馬主」、「共享單車」甚或其他的共享,我認為這是一個新趨勢,隨着手機互聯網的發達,世界距離幾近無遠弗屆,我們共享的東西將會愈來愈多了,如何做好共享?如何避免因人性的自私自利所帶來的弊端?是未來一個重要的課題。

在此寄語「共享馬主」的事業能在香港生根,發揚光大,為香港繼續繁榮作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