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防眾樂樂,變成眾確確。 作者供圖

連盈慧

孟子《梁惠王下篇》中,提到齊王說︰「獨樂樂,不若與眾樂樂。」獨樂樂不如眾樂樂便成了兩千多年大家認同的不朽金句了。

一群人開心,自然比一個人開心來得熱鬧,齊齊歡呼/齊齊拍掌,那種令人興奮的氣氛,真不是單獨一個人時可以享受得到。

可是疫情下,就是把酒談心,人數多了,都有一定危險性,更何況是跳舞/唱歌!這類大型集體活動,不問可知最易忘形失控,光說跳舞,兩個人已難免肢體接觸,手碰手便足以傳疫;唱歌難道還會戴上口罩?是必然口沫橫飛了,一群人大合唱,瘋狂派對情景,還想像不出來!

所以就爆出令人不忍看到的新聞了。本來疫情稍為平靜好幾天,給好一群精力過於充沛卻警覺性不足故意挑戰新冠疫魔的歡樂人士,一夜狂歌熱舞後,連續多日群組確診數字加到前所未見三個字位。眾樂樂一下子便變成「眾確確」。

回說孟子問喜愛音樂的齊王,一個人獨自鳴鐘擊鼓、吹笙奏笛快樂,還是跟百姓一起同歡快樂,齊王答他還是喜歡眾樂樂。這也可以說是今日那些歡樂確診群組抱持的原意。

孟子說如果百姓生活過得不好,聽到大王鳴鐘擊鼓、吹笙奏笛取樂,眾何樂樂?可見快樂得看環境/講心情,當前新冠肺炎日趨凌厲,無視限聚令之餘,還冒險跳舞/唱歌挑戰疫菌,苦中樂樂何樂可言?

明白有人怕孤獨,性格合群也樂群,不能一天身邊沒朋友,連單獨吃飯都下不了咽,娛樂就更不可能無伴。可是怕孤獨也得要習慣孤獨,人嘛,最初一個人來,親朋知交千萬,最終不也是一個人離去,如不習慣孤獨,怎能承受得起日後「無人送行」那份痛苦!

享受一點「獨樂樂」,便知道「寂寞」不過是虛幻的感覺。何不好好趁在家除下口罩安靜的日子,體會過獨樂樂的情趣,好等新冠病毒消散後,眾樂樂時玩得更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