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獲得浸會大學社會科學學士的周庭,被黑暴吹捧為「女神」,如今淪為「女囚」。周庭在還柙期間還幻想能判緩刑不用入獄,來得及和父母合影畢業照,但昨日被判囚10個月,更被法官拒絕保釋等候上訴,今天要在監房內度過24歲生日。與坐監老手黃之鋒和林朗彥不同,這是周庭首次「入冊」。她昨天聽判時頗為緊張、雙肩顫抖,聽見王官重判她監禁10個月,周庭禁不住抱頭嚎哭,身旁的法庭保安遞上紙巾,周庭脫下眼鏡不斷拭淚,之後不停低頭飲泣,看來她並不覺得有案底「令人生更加精彩」。

周庭出生於1996年12月3日,中四開始加入「學民思潮」,並與黃之鋒和林朗彥成為「核心三人組」。由於林、黃衝在前,周庭主要負責支援以及面對媒體,缺乏直接證據下,之前一直沒被起訴。

周庭早前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選擇認罪,是考慮到自己過往沒有案底,她又覺得其判刑的嚴重性或與有案底的黃之鋒和林朗彥不同,幻想可能判社會服務令或緩刑,如果有得輕判,還來得及和父母合拍畢業照。

另有煽惑分裂國家案候查

至11月23日,周庭、黃之鋒和林朗彥提堂時認罪,還柙候判。周庭友人探訪她後於fb發文稱,周庭被收押在大欖女子監獄的12人倉,周庭告訴其友人:「呢幾日精神唔太好,因為天氣轉涼,晚上瞓得比較差,身體都有啲不適。」周庭當時又說,失眠時會想起提堂一幕,即裁判官表明不會考慮判社會服務令,當時她「心裏亦明白,很有可能會判監,所以情緒都唔好,會好擔心」。

周庭昨日入獄未算完結,還另有案件在身,因涉嫌煽惑分裂國家罪而於今年8月10日被警方國安處拘捕,獲警方保釋候查。 ■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