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聰 天津報道)2日上午,中共天津市委舉行首場新聞發布會,天津市委改革辦常務副主任、市委研究室主任、市委新聞發言人許成庚介紹了《中共天津市委關於制定天津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的起草情況、主要思路和基本框架。

天津市委首場發布會(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聰 攝)

許成庚表示,規劃《建議》共有12個部分,總體上可以分為三大板塊。其中,總論部分主要闡述天津市「十三五」時期全面建成高質量小康社會的成就、「十四五」發展面臨的機遇和挑戰、到2035年基本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的遠景目標、「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指導思想、必須遵循的原則和主要目標。

根據規劃《建議》,「十四五」時期,天津將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新征程,立足新發展階段,加快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加快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系,加快完善現代化大都市治理體系,努力實現「一基地三區」功能定位,打造國內大循環的重要節點、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戰略支點。

針對天津在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國家戰略中的定位問題,天津市發改委副主任、市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常務副主任孫虎軍回應,「一基地三區」是京津冀協同發展國家規劃綱要中,明確提出的天津城市功能定位。他指出,從國家層面來看,進入新階段,加快打造京津冀世界級城市群是協同發展的重要目標。從天津市層面來看,京津冀協同發展是我市千載難逢的歷史機遇,加快「一基地三區」建設,已成為推動天津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引擎。

「十四五期間,天津將緊緊圍繞城市定位,充分發揮自身優勢,與北京共同發揮中心城市的作用,引領京津冀世界級城市群建設。」孫虎軍強調,下一步,天津將繼續積極服務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強化承接能動機制,加快打造新一批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的標誌性工程項。同時,全力支持雄安新區建設發展,加快打造雄安新區出海口,支持容西片區規劃建設,全面加強產業對接、交通互聯和開放合作。

天津市委第十一屆九次全會提出,推動濱海新區向「濱海新城」轉型,形成以津城、濱城為核心的「一市雙城多節點」的市域格局。對此,天津市規劃資源局總規劃師師武軍回答本報記者提問時表示,「津城」依漕運興盛,「濱城」因海發展,歷版城市總體規劃延續了「一挑扁擔挑兩頭」的城市結構,雙城格局一脈相承。全面形成「津城」、「濱城」雙城格局,是天津在構建新發展格局背景下,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優化城市空間布局的重要舉措。

師武軍指出,「濱城」是落實天津「一基地三區」戰略定位、融入「一帶一路」和京津冀協同發展、暢通雙循環的重要節點。構建雙城格局,優化「津城」功能、強化「濱城」職能,有利於為重大戰略實施提供有力支撐。圍繞「雙城發展」格局,下一步,「津城」重點發展金融科技、商務商業、文化旅遊等,形成與現代化大都市地位相適應的綜合服務中心;「濱城」加快補齊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短板,增強創新帶動能力,發揮港口優勢,建設成為創新引擎。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