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駐港公署。中新社資料圖片

據外交部駐港公署網站消息,針對美國美中經濟與安全審議委員會再次發表所謂年度報告,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和香港事務,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發言人說,該報告充滿偏見,謊話連篇。文中對中國依法維護國家安全的正當之舉橫加指責,卻對美國自身國家安全立法密不透風、濫用國安概念的事實裝聾作啞;對香港國安法根據國際通例規定「保護性管轄」妄加置喙,卻對美國內法域外效力甚至濫施「長臂管轄」打壓異己的做法諱莫如深;對特區為保障市民健康推遲立法會選舉肆意抹黑詆譭,卻對美國十幾個州的地方性選舉因疫情推遲或取消視而不見;對中國落實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擁護」、「效忠」的憲制責任無端攻擊,卻對美國會議員必須效忠憲法的規定避而不談。這種赤裸裸的雙重標準令人憤慨和不屑!

發言人表示,報告誣衊中方破壞「一國兩制」,完全是信口雌黃、顛倒黑白。回歸以來,中國中央政府嚴格依據憲法和基本法落實「一國兩制」,香港的自由度、司法、法治等國際排名大幅躍升,港人享有殖民統治時期從未有過的廣泛權利和自由。今年以來,中央政府依法制定香港國安法填補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漏洞,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決定明確「愛國愛港者治港,反中亂港者出局」的政治倫理和法律規範,體現了「一國兩制」初心,健全和完善了「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得到了包括香港同胞在內14億中國人民和國際社會的廣泛支持和擁護,香港迎來由亂轉治的重大轉折。反觀反中亂港勢力內外勾結,用「兩制」否定和挑戰「一國」。美還取消香港獨立關稅區地位,唱衰香港營商環境,為「攬炒派」和違法犯罪分子癱瘓特區政權機關運作撐腰打氣,唯恐香港不亂。誰在維護香港繁榮穩定、誰在破壞「一國兩制」自有公論。美方做法完全是賊喊捉賊、倒打一耙。

發言人強調,報告歇斯底里攻擊中央和特區政府正本清源、撥亂反正之舉,叫囂要「庇護」、優待反中亂港分子,還故技重演搬出經濟制裁等卑鄙手段,是明目張胆對中國內政和香港事務的粗暴干涉,是將國內法凌駕於國際法之上的拙劣表演,是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的粗暴踐踏,讓世人再次看清了「美式霸凌」的醜陋面目。

發言人強調,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部勢力無權干涉。美方所謂年度報告謊話連篇,毫無公信力,註定被扔進歷史的垃圾堆。香港的前途命運從來都是和祖國緊密相聯,「一國兩制」不是任何詆譭抹黑可以撼動的,打「香港牌」遏制中國發展的圖謀終究不會得逞,對中國橫加干涉、極限施壓的卑劣行徑註定失敗。奉勸美國政客趁早收手收聲,否則只會留下更多被事實打臉的可笑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