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人員正對採集的樣本進行核酸檢測。(新華社)

(香港文匯網記者 胡臥龍)12月2日上午,青島市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疫情防控最新情況。12月1日,青島市共發現無症狀感染者2例,截至目前,已排查到2例無症狀感染者的密切接觸者594人,密切接觸者的密切接觸者218人,一般接觸者187人,其他相關管控人員(社區) 603人,已全部完成核酸採樣,檢測結果均為陰性。

據青島市政府辦公廳副主任陳萬勝介紹,目前已對2例無症狀感染者居住小區、工作單位和社會活動涉及場所進行了封控管理。對青島錦宜水產有限公司廠區、愛國村小區單元、名利理髮店、愛國村第二衞生室、金隅和府B座、市北區鎮江路胖太太燒烤店、九龍花園1號樓、青島日進塑料製品有限公司、青島佳鵬塑料製品有限公司等涉及場所進行了相關管控及消毒工作。涉事同批次貨物已在冷庫封存,對冷庫及相關區域進行了全面消殺處理。

12月1日,青島市對進口冷鏈食品加工企業和冷庫開展了拉網式摸排,對疫情防控措施落實不到位、不按規定檢測消毒、未按規定做好人員防護的一律停業整頓。目前已對全市進口冷鏈食品從業人員進行核酸檢測,48435人全部完成採樣,已出結果48315人,全部為陰性。

青島將增設4個進口冷凍食品集中監管倉

進口冷鏈食品是疫情防控「外防輸入」的風險點,青島市是中國重要的進出口冷鏈食品口岸城市之一,為切實保障安全,青島市建成進口冷凍食品集中監管倉,要求從青島市入關並在青島市直接銷售的進口冷凍水產品、肉類等,統一進行消毒和核酸檢測,檢測合格後取得《青島市進口冷鏈食品出庫證明》,方可入市銷售。

截止到11月30日,共消殺進口冷鏈食品146櫃,合計3513噸。對於進入青島市加工企業的冷鏈食品,要求企業在入庫前進行檢測消毒,並在企業派駐駐廠檢查員,對檢測消毒進行全程監督。下一步,青島市將增設4個集中監管倉,對進入青島市的所有進口冷鏈食品進行檢測消毒。

責任編輯: 潘若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