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紅遍社交媒體、引發現象級關注的藏族男生丁真。 作者供圖

趙鵬飛

眼神清澈,笑容純淨,再配上俊朗的五官和藏族男子慣常的英氣,20歲的四川男生丁真,忽然就成了社交媒體上的流量擔當者,一連多日高居熱搜榜。看膩了唇紅齒白肌膚勝雪的花樣美男,一臉高原日光色系的丁真,猶如雪地裏騰起的一匹汗血寶馬,鏡頭前不到十秒鐘的視頻,便驚艷了屏幕前審美疲勞了許久的億萬雙眼睛。

網友做了個特別的詞作為丁真的網絡標籤:「甜野男孩」,意思是「野性與純真並存的男孩」。

丁真原生態的美好,讓我想起十幾年前,在遊歷途中,無意間走入雪山腳下的一個小村落。一條寬不盈尺的溪流,穿村而過,水色透亮清瑩,水流又急又涼。兩排拙樸古舊的磚木農舍,散落在流水兩側,偶然會有一株粗壯的楊柳,或是站在院前,或是立在房後,柳葉青嫩,枝條向天。房前屋後的小塊菜地裏,白菜、白蘿蔔、月季、波斯菊、萬壽菊、小雛菊,生機盎然,爛漫恣意。隨意敲開一戶院門,都會看到一張膚色黝黑牙齒潔白的笑臉。隨意坐在一戶窗下,歪歪頭,便能望到遠處雪山摺扇一樣的白亮尖頂子。世外桃源般的恬淡自然,一下子就擊中了嚮往質樸與寧靜的柔軟。

隔了十年再去,當年古樸清新的小村落,全然變了模樣。小溪流被開鑿成了兩米多寬的淺淺河道,兩岸皆是飛簷斗拱窗欞雕花的仿古民居,耀眼的紅燈籠,從村頭蔓延到了村尾。原本只有一條街道的村莊,已經道路縱橫四通八達,僅客棧就超過了兩千家。車水馬龍,人潮湧湧,跟所有旅遊古鎮幾無差別。

聽說原來的村民早已把自家的房屋宅基,連同菜地,長租給了來開客棧和餐廳商店的外地人後,拿着不菲的一筆錢,在附近的城市,購置了洋房定居。偶然回來,也不過是希望提高租金或是簽署新的租約。

我沒有想過,城市裏的車水馬龍和徹夜不息的燈影裏,他們是否會睡得安穩?也不知道,閒坐燈火通明的陽台,眺望雪山,他們會否想念當年簡單陽光的田野勞作?

商業提供給了我們實實在在的生存機會,營造了方便快捷舒適的生活空間,商業的逐利性,也會讓所有自然而然變成刻意和人為。愛情、友情、親情、婚姻、鄉愁、相思,甚至是陌生人之間看似隨意的一個溫暖襄助,都能被商業驅動攻陷,都能被利用牟利。純粹美好的稀缺,並不輸給任何一顆拍出天價的白松露。

我們因為喜歡一個人或者一個所在,總是會單純地生發出來一種願望,希望世間所有的美好都能降臨在他(她)的身上。美好的定義是什麼?是我們嚮往的豪宅名車衣香鬢影?還是官運亨通名滿天下?

有個成語叫做明珠暗投。難道河蚌裏的靜水深流與世無爭,就不是最適合的所在?難道鑲嵌在貴婦人的鳳釵上,玩弄在帝王的鼓掌上,才是明珠明投?

生活的好或者壞,到底是什麼?

過度密集的網絡圍觀,正在迅速改變着鄉村青年丁真的生活乃至命運。不會說普通話也不會寫漢字的他,已經成為家鄉理塘縣文旅體投資發展有限公司的編制內員工,為當地文化旅遊代言。但願外界的干擾到此為止,讓這個高原男生還像他憧憬的那樣,白雲悠悠,跑馬草原。至少,在同樣圍觀過他的我的眼裏,這個夢想也比鮮衣怒馬招搖人前,來得更為真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