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政治局昨日就加強我國知識產權保護工作舉行第二十五次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學習時強調,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必須從國家戰略高度和進入新發展階段要求出發,全面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工作,促進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激發全社會創新活力,推動構建新發展格局。央視新聞發表題為《全面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工作》的評論文章,認為面向未來,我們要堅決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要求,把推動知識產權戰略工作作為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重要抓手,增強責任感、緊迫感,抓住關鍵、破解難題,盡快把我國建設成為一個知識產權強國。以下為評論全文:

中共中央政治局11月30日下午就加強我國知識產權保護工作舉行第二十五次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學習時強調,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必須從國家戰略高度和進入新發展階段要求出發,全面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工作,促進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激發全社會創新活力,推動構建新發展格局。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深刻闡釋了知識產權保護工作的時代內涵和戰略意義,進一步明確了我國知識產權保護工作的形勢和任務,將我們對這一重要工作的認識提升到了新的高度,對更好地推動我國知識產權治理體系與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具有極為重要的指導意義。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運籌帷幄,對知識產權戰略實施作出重大決策部署,採取一系列改革措施,制定《「十三五」國家知識產權保護和運用規劃》、組建國家知識產權局、探索建立知識產權法院……我國知識產權事業進入前所未有的大發展時期,發明專利和商標的申請量連續多年穩居世界第一,形成了以高鐵、核電、新一代移動通信等產業為代表的核心知識產權,正努力從知識產權引進大國向知識產權創造大國轉變。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保護知識產權就是保護創新。」當前,我們正處於新一輪科技革命與產業變革同我國發展方式轉變的歷史交匯期。加大知識產權保護力度、加快建設知識產權強國,是提升國際競爭力的核心要素和關鍵支撐。在創新驅動發展的國家戰略引領下,知識產權領域要勇於破解相關體制障礙,在科技創新和經濟增長中發揮應有的引擎作用,不斷激發創新創業的積極性,增強我國經濟創新力和競爭力。

全面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工作要加強頂層設計,做到着眼未來,遵從規律,提前謀劃下一步目標、任務、舉措和實施藍圖,加強關鍵領域自主知識產權的創造與儲備,努力實現保護知識產權、公共利益和激勵創新的共贏;要着力法治化這一推動知識產權治理現代化的基本手段,通過立法、執法、司法等一系列法律程序強化對知識產權保護的制度約束,確立知識產權嚴保護的工作導向;要強化知識產權全鏈條保護,深化知識產權保護工作體制機制改革,構建起知識產權大保護工作格局;要統籌推進知識產權領域國際合作和競爭,塑造知識產權同保護優越環境,努力推動全球知識產權治理體制向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也更好地維護知識產權領域國家安全。

當今時代,擁有知識產權的數量和質量,已成為衡量一個國家或地區技術創新能力和經濟競爭力的重要標誌。面向未來,我們要堅決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要求,把推動知識產權戰略工作作為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重要抓手,增強責任感、緊迫感,抓住關鍵、破解難題,盡快把我國建設成為一個知識產權強國,讓創新成果受到尊重,讓創造活力迸發湧現,為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保障。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