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人在公園張開口練氣功。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廣濟)除了室內舞蹈班,戶外運動可豁免戴口罩也存在防疫漏洞。政府曾在第三波疫情期間,要求室外做運動也要戴口罩,但從8月起撤銷有關規定,在戶外做相當消耗體力的體能運動可豁免戴口罩,即使最近這一輪疫情比第三波嚴峻,有關豁免亦未收緊。香港文匯報記者連日在全港各區多個公園觀察晨運人士,發現部分市民跳舞不戴口罩,更有氣功班除罩練功,其間學員張口大叫,飛沫四濺,增加「播疫」風險。

香港文匯報記者日前於晨運時分巡察港島多個公園,發現市民的晨運熱情並未因疫情消減,跑步、跳舞、拉伸、器械訓練,甚至太極、氣功等運動如常舉行。有跳舞市民除下口罩練舞超過半小時,雖然她是單人獨舞,但周圍亦有其他市民出入,「播疫」風險不可忽視。

此外,記者亦發現有市民除罩散步、拉伸,此類運動並不屬於劇烈運動,疑違反口罩令。

6人一班 違限聚令

令人咋舌的是,有些氣功班如常舉行,他們6人一班,已超過現時的限聚令4人的上限,且全部練功人士沒有戴口罩。更誇張的是,其中一項氣功招式是張口大叫,似「發功」狀,此舉無疑會有飛沫四濺的風險。而學員在休息期間及練功結束後,都未及時戴上口罩,反而繼續談笑風生。

此外,充滿身體對抗的籃球場上,隊員們均未佩戴口罩。劇烈運動的確需要更大呼吸量,然而在多人對抗的劇烈運動中,人與人之間時常有零距離接觸,且劇烈運動更大的呼吸量就有機會帶來更高的傳染風險,多人對抗的劇烈運動口罩豁免規定,是否合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