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旅遊表示,是次裁員約120人。圖為永安旅遊門市部。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疫情反覆,通關無期,旅遊業首當其衝,加上特區政府「保就業」計劃昨日完結,旅行社裁員潮殺到。永安旅遊昨日宣布將裁減兩成員工,涉及約120人,分布於不同部門,而留任員工則須繼續放無薪假,公司形容這是艱難和無奈的決定。另外,捷旅假期亦表示,將裁減小量員工,但沒有透露具體人數,留任員工亦須接受延長無薪假安排,公司仍維持百多名員工處理網上銷售平台業務。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思榮指,看不到未來半年旅行社有復甦曙光,中大型旅行社備受裁員壓力。

永安裁兩成員工約120人

永安旅遊表示,疫情自今年初爆發以來,對公司帶來嚴重打擊,各項業務幾近停頓,在近乎零收入的情況下,還需承擔龐大的租金丶薪酬和其他成本開支。早前在「保就業」計劃的支援下,再配合員工無薪假和削減開支等措施,才勉強能保留原有員工數目至今。

但在現時嚴峻的疫情下,本港及外地的出入境防疫政策仍未見放寬空間,令旅遊業務恢復無期。同時,根據國際航運機構的預測,未來一兩年亦難以回復過往的出行規模,永安認為現時的人員數目遠超於未來的業務需求。而隨着「保就業」計劃於11月底結束,人力成本將為公司帶來難以負荷的壓力。因此,在迫不得已的情況下,必須進行適當的架構精簡和業務重組,否則難以維持長遠的運作經營。

發言人指,是次受裁員措施影響員工涉及約120人,分布於不同部門,人數約佔整體員工編制的20%。公司將以一個月代通知金,以及按照僱傭條例計算相關離職補償。至於仍然留任的員工,則需繼續放取若干天數的無薪假。

捷旅裁小量員工 留任放無薪假

捷旅假期亦表示,將裁減小量員工,但沒有透露具體人數,留任員工亦須延長無薪假安排。

有工會表示,收到三間旅行社員工有關裁員的求助,涉及不同職位,約數百人受影響。事實上,受疫情衝擊,早前逾40年歷史的新華旅遊宣布,12月份起僱員會分階段停薪留職至明年5月,料約300人受影響。而縱橫遊早前雖指沒有裁員計劃,但員工要放無薪假期。

姚思榮:中大型旅社受壓

姚思榮指出,雖然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出近6億元支援旅遊業,包括按旅行社僱員人數,向每間持牌旅行代理商提供10萬元或以上現金津貼,惟措施只能暫時幫助小型旅行社,並不足以支援大型旅行社,「我看不到未來半年,旅行社有復甦的可能,在這樣的情況下,養數十甚至數百名員工的旅行社負擔沉重,他們在考慮如何維持自己公司時,在沒有辦法下作出(裁員)選擇,我相信未來也會有中大型旅行社採取解僱、停薪留職或者放無薪假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