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芙釵)第四波疫情持續,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香港天氣轉涼使呼吸道的病毒更活躍,現時疫情走勢會比第三波更急速,截至昨日11月累積173宗源頭不明本地個案,佔11月確診個案兩成三,上升速度較上一波急,反映社區有廣泛的隱形傳播鏈。

許樹昌指出,這一波的新冠病毒傳播力無特別增強,相信尼泊爾病毒株早前由海外人士帶入香港社區後,經跳舞群組廣泛爆發,「市民抗疫疲勞,出現抗疫鬆懈情況,加上跳舞群組的導師及學生去過好多個場所,部分中餐館舞池容許顧客不戴口罩跳舞,進行高風險活動,引致爆發。」

至於多間食肆懷疑有病毒傳播,「餐廳廚師、侍應及顧客都確診,食客及職員有需要接受強制檢測。」相信政府可憑顧客訂枱及以信用卡付款記錄追蹤到這些食客,但部分有舞池的中式酒樓以現金支付,追蹤工作困難,要靠顧客自律接受檢測。

他表示,政府要用盡方法減少社區人流。另外,聖誕節臨近將引起「回港潮」,大批海外留學生返港,政府必須慎防輸入個案進入香港社區,由於部分個案在14天隔離後才病發,因此他建議返港學生在14天隔離檢疫後,在第十九天再提交第三個樣本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