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1月30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就近期美國有關部門執法人員多次突擊檢查中方航運企業人員共產黨員身份這一問題進行回應。她說,美方有關做法挑動意識形態對立,破壞中美正常人員往來,是對中方的嚴重政治挑釁,也是麥卡錫主義死灰復燃和美反華勢力對華全面遏制打壓的又一表現,違背歷史發展潮流,也不符合中美兩國人民希望友好交往的民心所向。

有記者問:據報道,近期,美國有關部門執法人員多次突擊檢查中方航運企業人員共產黨員身份。請問中方能否證實?對此有何評論?

華春瑩回應稱,的確,一段時間以來,美方執法人員多次突擊檢查中方航運企業人員,並且對中方多架次赴美航班的機組人員問詢、盤查,甄別他們的共產黨員身份。美方有關做法挑動意識形態對立,破壞中美正常人員往來,是對中方的嚴重政治挑釁,也是麥卡錫主義死灰復燃和美反華勢力對華全面遏制打壓的又一表現,違背歷史發展潮流,也不符合中美兩國人民希望友好交往的民心所向。中方已就此向美方提出了嚴正交涉。

華春瑩強調,我們敦促美方立即停止有關錯誤行徑,停止製造意識形態對立,停止對中方的無理打壓。如果美方執意升級挑釁行動,中方必將採取反制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