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11月30日在第16屆「北京-東京論壇」開幕式上發表視頻致辭。王毅說,新冠肺炎疫情讓世界各國深刻感受到人類是命運相連的共同體,也讓中日兩國人民的傳統友好再次得到彰顯。民間友好始終是中日關係發展的重要基石。但目前兩國民眾感情出現反差,值得我們重視和深思。

王毅強調,在信息化、智能化的新時代,大眾和社交媒體對兩國民眾的相互認知和感情互動產生着重要作用,也承擔着特殊責任。他建議兩國媒體一是追求真實,在報道對方國家時應將實際情況完整展現。二是傳遞善意,應跨越兩國社會制度和理念的不同和差異,以更加包容和友善的態度,推動兩國人民更好相互了解,更多相互認知。三是共創未來,希望兩國媒體登高望遠,着眼未來,聚集中日合作的正能量,展示亞洲及世界發展的新願景。

「北京-東京論壇」創辦於2005年,每年舉行一次,在北京與東京輪流舉辦,是兩國間層次較高、規模較大的官民互動交流平台。本屆論壇主題是「疫情後的國際秩序與中日兩國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