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統計局公布中國11月的製造業PMI為52.1%。 中新社

升至52.1% 小型企業PMI重回榮枯線以上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臨近年底之際內地經濟景氣度全面走高,國家統計局昨日發布的11月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升至52.1%,達到2017年10月以來新高,小型企業PMI重回榮枯線上。經濟學家普遍預期四季度經濟復甦動能加快超預期。

數據還顯示,11月,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非製造業PMI)為56.4%,在10月年內高點的基礎上再升0.2個百分點;製造業和非製造業PMI雙雙上漲的帶動下,綜合PMI提升0.4個百分點至55.7%。製造業、非製造業和綜合PMI三大指數均位於年內高點,連續9個月高於臨界點。

從製造業分項指標看,11月,生產、新訂單、進出口、價格、企業預期等指數均在擴張區間升至年內高點,反映就業形勢的從業人員指數小幅回升但仍處於榮枯線下方。

小企業紓困措施效果顯現

經濟復甦態勢開始向小型企業擴散,大中企業PMI連續多月在榮枯線上基本平穩,小型企業PMI較10月回升0.7個百分點至50.1%,重回擴張區間。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表示,11月小型企業生產經營狀況有所改善,反映資金緊張的小型企業佔比為42.3%,降至今年以來低點,表明前期出台的助企紓困以及針對小微企業的金融扶持等政策措施效果顯現。

不過,趙慶河提醒,製造業行業恢復情況仍不均衡,紡織服裝服飾業PMI今年以來始終位於臨界點以下,行業景氣度持續偏弱。此外,18.8%的出口企業,反映受到人民幣匯率波動影響,佔比高於10月1.7個百分點。有企業反映,隨着近期人民幣持續升值,企業利潤承壓,出口訂單有所減少。

中信証券首席經濟學家諸建芳表示,剔除季節因素,本月PMI超預期上行,再創年內新高,反映經濟穩定恢復、製造業內生動力增強、供給循環日漸改善的形勢。製造業進出口指標連續三個月穩步上升,考慮到全球經濟步入復甦通道、海外需求增加及中國出口替代效應增強,預計未來一兩個季度出口將保持高增長,但人民幣過快升值及波動較大也會對外貿企業利潤產生負面影響。

學者料四季經濟增速超預期

不少經濟學家預測認為,當前經濟復甦力度超預期,按照增長慣性,四季度經濟增速可能高於目前市場預測的5.5%至6%的水平。浙商宏觀首席宏觀經濟學家李超將四季度GDP增速預期值提高到6.6%。不過當前製造業復甦不均衡,人民幣持續升值已對出口企業造成壓力且小企業受影響最大,小企業景氣、大學生就業等壓力仍大,海外疫情及地緣政治風險仍高,是下一階段經濟恢復中可能面臨的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