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 2020年第23期《求是》雜誌發表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文章《建設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考古學,更好認識源遠流長博大精深的中華文明》。央視發表快評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文章中充分闡明我國考古工作的重大成就和重要意義,鮮明指出做好我國考古工作和歷史研究的前進方向,為建設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考古學提供了思想引領,為中華文明綻放出新的時代光彩注入了強大動力。

快評指出,新中國成立後,我們黨高度重視考古工作,工作體系不斷健全,專業隊伍日益擴大,重要發現層出不窮,學術水平顯著提升。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將歷史文化遺產保護利用工作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考古人接續奮鬥,延伸了歷史軸線,增強了歷史信度,豐富了歷史內涵,活化了歷史場景,展現了中華文明的燦爛成就,極大激發了文化自信。當今中國正經歷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也正進行着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創新。開創中華文明新境界,實現中華民族永續發展,必須更好認識源遠流長、博大精深的中華文明,尊重歷史發展規律,站在歷史正確一邊,從歷史中尋找破題的方法,明確前進的方向,為民族復興、國家富強積蓄發展勢能和前行的動力。

快評續指,站在發展新起點,我們要遵循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囑託,要繼續探索未知、揭示本源,不斷填補研究領域空白,以更多明確答案為文化自信提供堅強支撐;要做好考古成果的挖掘、整理、闡釋工作,通過各領域融合推進,讓考古研究成果更加清晰全面,更好發揮以史育人作用;要搞好歷史文化遺產保護工作,盡可能多保存歷史財富;要加強考古能力建設和學科建設,讓歷史研究後繼有人,讓全社會都能源源不斷接受歷史文化滋養。

快評最後指出,長久積澱的偉大民族精神和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生生不息、長盛不衰的文化基因,也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精神力量。我們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中的豐富內涵,尋根溯源,充分挖掘歷史寶藏;以史育人,充分堅定文化自信,開拓創新、與時俱進、自強不息,在新時代續寫中華民族和中華文明新的輝煌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