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克里扎德葬禮昨日在德黑蘭國防部大樓舉行。 美聯社

媒體指裝於廢置汽車襲擊後自爆 現場檢以製武器

伊朗「核計劃之父」法克里扎德上周五遭暗殺身亡,伊朗媒體前日披露襲擊過程,指法克里扎德是被安裝在一輛廢置汽車上的遙控機槍開火襲擊,身中3槍喪生。而伊朗英語電視台Press TV引述匿名消息人士透露,調查人員在案發現場檢獲行兇的武器,上面有「以色列軍工業的標誌」,顯示是在以國製造。

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轄下半官方的法爾斯通訊社報道,法克里扎德與妻子上周五乘坐防彈座駕,前往德黑蘭郊區的別墅度假,保安人員分乘3輛汽車隨行,駛在最前面的一輛保安汽車途中首先駛離車隊,前往目的地視察。其後法克里扎德的座駕遭槍擊,但法克里扎德以為汽車撞到路上物件或引擎故障,因此停車後下車察看。

此時一輛停泊於150米外的日產汽車上的遙控機槍,突然向法克里扎德開火,法克里扎德身中3槍,其中一槍擊中其脊椎,他的一名保鏢亦中槍身亡。該棄置車輛數分鐘後發生爆炸,相信是有人遙控觸發自毀裝置。

報道指出整個暗殺行動持續3分鐘,全程由遙控的自動武器開火,現場並無槍手。目前伊朗政府已查明該車輛的車主身份,此人早於10月29日已離開伊朗,但報道未有公布車主的姓名。

《紐時》指12名槍手行刺

法爾斯通訊社的報道與此前其他媒體的說法有所不同,《紐約時報》曾援引消息人士稱,當時停在路口的一輛棄置汽車被人引爆後,12名槍手分別駕駛電單車或從停在附近的汽車裏走出來,向法克里扎德開槍,12名槍手事後全部逃離現場。

伊朗官方暫時未證實法爾斯通訊社的報道,以色列報章引述多名國防分析家質疑有關報道,指出從案發現場照片顯示,子彈全部精準命中法克里扎德的座駕,遙控機槍不太可能做到。

法克里扎德的葬禮昨日在德黑蘭的國防部大樓舉行,革命衛隊多名高層均有出席。國防部長哈塔米發言時,指法克里扎德遇害,將使伊朗人民更團結及更堅定。法克里扎德的靈柩其後被移送至德黑蘭北部一間清真寺的墓園下葬。

伊流亡反對派組織被指涉暗殺

伊朗最高國家安全委員會秘書長沙姆哈米昨日表示,暗殺法克里扎德的行動精密,認為伊朗流亡反對派組織「伊朗人民聖戰者組織」參與其中,並與以色列政府及情報機關摩薩德合作。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