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研究員指全球絕大部分新冠個案可追溯至意北的變異毒株。 法新社

德國著名病毒學家凱庫勒近日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目前全球正傳播的新冠肺炎病例中,99.5%可追溯至來自於意大利北部的一種新冠病毒變異毒株,而該變異毒株並非來自中國武漢。

「本質上意北才是起點」

凱庫勒是德國哈雷—維滕貝格馬田.路德大學的醫學微生物學和病毒學教授,也是哈雷大學醫學微生物研究所所長,他接受德國ZDF電視台訪問時稱,在全球傳播的新冠病毒具有多種變異毒株,99.5%均可以追溯到意大利北部一種病原體特定突變。這種病毒株被稱為G突變體,在意大利北部發展出更具傳染性的特點,在產生基因突變後,其傳染性要比在中國武漢早期發現的病毒變異體更強。凱庫勒認為,「所以本質上那裏才是起點,全球大流行的起點並不在武漢。」

凱庫勒還說,這種高傳染性的病毒無法避免在全世界傳播,但武漢和其他地方情況不同:武漢疫情傳播是因為面對病毒時一無所知,而歐洲卻是因為收到警告後,長時間內不夠重視,導致大流行,「武漢最初發現新冠病毒時,包括中國在內的全世界都不知道那是什麼;而當病毒在意大利北部蔓延時,意大利方面卻長時間忽視來自中國的警告。」凱庫勒還說,儘管中國發現病毒並發出警告,還示範阻止病毒傳播的方法,但其他國家並沒有及時採用,這導致病毒的傳播未被阻止。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