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oderna疫苗最終成績仍然亮麗。 路透社

向歐美申許可 料聖誕前有針打

美國藥廠Moderna昨日公布其研發的新冠疫苗最後階段臨床實驗最終結果,指疫苗保護率達94.1%,公司同日向美國及歐洲監管部門申請緊急使用許可,若審批過程順利,最快12月21日便可讓民眾打第一針。美國衞生部長阿扎昨日稱,輝瑞和Moderna先後申請緊急使用許可後,預計這兩款疫苗將於聖誕前在美國供應。

Moderna招募逾3萬名志願者參與實驗,錄得196名志願者確診新冠肺炎,藥廠計算接種疫苗及安慰劑的比例,其中185人是注射安慰劑,只有11人接種真正疫苗,故保護率達94.1%,較藥廠早前公布的初步數據94.5%略低,不過在統計學上不屬明顯差異;其中30名確診者屬重症病例,全數均是注射安慰劑,意味疫苗對新冠重症的保護率達100%。

不同年齡性別效用相若

此外,疫苗在不同種族、年齡、性別的效用都相若,副作用只有與流感類似的病徵,只維持一段短時間,沒有嚴重安全問題。

藥廠首席醫學主任扎克斯接受訪問時表示,團隊相信疫苗的效用非常高,現時亦有數據證實,預期疫苗將在讓社會擺脫疫情上,擔當重要角色。扎克斯又形容自己見到94.1%數字時非常激動,「是我第一次哭起來」,他指單在臨床實驗中已成功拯救生命,形容疫苗的保護效用「驚人」。

Moderna隨即向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申請許可,並會向歐洲藥品管理局(EMA)申請,是繼輝瑞後,第二間向歐美申請許可的藥廠。根據Moderna行政總裁邦塞爾推算,如果在美國的申請過程順利、最終取得許可,最早在12月21日民眾便會有針打。邦塞爾稱,公司可望在12月底前生產2,000萬劑疫苗,明年可生產5億至10億劑,不過Moderna疫苗需打兩針才屬完整療程。■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