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着拜登的車隊前往診所。法新社

美國候任總統拜登上周六與寵物犬玩耍時扭傷足踝跌倒,醫生檢查後指拜登的右腳腳掌出現非常細微的骨裂,未來數周或需要穿着固定鞋,以幫助傷口癒合。記者目睹拜登事後到診所求醫,形容拜登步行時明顯一拐一拐,不過無需別人攙扶。

剛於上月20日度過78歲生日的拜登,明年1月就職時將成為美國歷來最年長總統。根據拜登團隊發表的聲明,拜登是在上周六與家中寵物犬梅傑玩耍時跌倒,前日求診。

自己行出診所 未需拐杖

醫生奧康納交代拜登的傷勢時說,最初照X光並沒有發現任何明顯骨裂,醫生僅觀察到拜登腳踝輕微扭傷,但為謹慎起見,要求拜登進行電腦斷層掃描(CT),才發現他右腳腳掌中間位置外側及中間楔骨有輕微骨裂,預計他未來數周需要穿上固定鞋。

拜登辦公室前日早上宣布,拜登當天會前往診所就診,他先到特拉華州紐瓦克一間矯形外科診所逗留約2小時,在傍晚約6時半離開,再轉往另一間影像診斷中心,拜登的助手特別安排一架小型貨車停在診所前,以阻擋記者拍攝拜登進入診所,但有傳媒仍拍得拜登當時走路一拐一拐,不過無需別人攙扶,也沒有使用拐杖等器材幫助。

特朗普轉發消息 「早日康復」

以拜登的年齡而言,骨裂的嚴重性可大可小,但根據拜登醫生描述的傷勢及所需治療,相信拜登的情況應不算嚴重。在競選期間,團隊曾對外公布拜登的病歷,以證明拜登身體狀況良好,適合出任總統,其中顯示拜登需要服用他汀類藥物以控制膽固醇水平;拜登面對外界質疑他的年齡時,則大多避答相關問題。

至今尚未正式承認自己落敗的總統特朗普,則在twitter上轉發拜登求醫的新聞片段,並簡單寫下「早日康復!」

令拜登跌倒受傷的德國牧羊犬梅傑是拜登於2018年領養,他還飼養另一頭德國牧羊犬尚普,兩隻寵物犬將跟隨拜登入主白宮。拜登家庭並透露,計劃遷入白宮後會再養一隻貓。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