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團受惠內地經濟復甦,加上夏季消費、旅遊需求旺盛,上季業績勝預期。 彭博社

內地疫情受控 休閒旅遊恢復振生意

受惠於內地疫情受控,經濟恢復步伐加快,美團 (3690)昨收市後公布的截至9月底止的第3季業績顯示,期內收入按年升28.8%至354.01億元(人民幣,下同),優於市場預期;期內經營溢利按年飆約3.6倍至67.24億元,包括投資於上市實體公允價值變動收益58億元。不過,下周一(12月7日)正式晉身藍籌行列的美團,昨於績前回吐,最終收報290港元,跌7.05%。 ■香港文匯報記者 馬翠媚

美團在去年第2季首次實現盈利,除今年第1季度因疫情影響導致虧損外,自去年第2季起餘下季度均見盈利。而最新公布第3季業績,隨着內地疫情受控,期內經調整溢利錄20.54億元,按年增5.8%,較市場預期的平均賺10.53億元高出近一倍,可見美團在外賣、到店、酒店及旅遊業務已基本恢復,其中貢獻最大的到店、酒店及旅遊業務季內多賺近兩成,不過期內新業務虧損擴大至逾20億元。

餐飲外賣交易逾1500億元

備受關注的餐飲外賣業務方面,第3季收入按年升32.8%至206.93億元,經營溢利按年增長132.2%至7.68億元,期內餐飲外賣交易金額按年升36%至1,522.32億元,交易筆數按年增30.1%至32.13億筆。每筆餐飲外賣訂單的平均價值按年增長4.5%。

美團表示,推動多項夏季促銷活動,帶動流量及訂單增長,集團提高補貼亦令用戶基礎及購買次數增加。不過,外賣騎手的季節性及臨時補貼令相關毛利率下跌。

到店、酒店及旅遊業務表現亦有所改善,收入按年增加4.8%至64.78億元,經營溢利按年增加19.5%至27.87億元。美團提到,由於內地疫情的高效管控,加上夏季消費、旅遊需求旺盛,消費者對休閒旅遊的需求基本恢復,旅遊目的地亦由海外改為國內,集團能充分利用競爭優勢。

加碼投資食雜零售業務

至於新業務及其他分部收入按年增長43.5%至82.3億元,但期內經營虧損則按季擴大39%至20億元。集團解釋,新業務及其他分部的經營虧損按年擴大,乃主要由於業務擴張導致食雜零售業務的經營虧損增加,若干新業務的經營虧損增加,部分被餐廳管理系統的經營虧損減少所抵消。不過集團亦提到,上季繼續加大新業務投資,特別是有長期增長潛力的領域,食雜零售業務繼續是優先業務。

另外,銷售成本按季增長52.2%至246億元,佔收入69.4%,主要由於交易量增長,和對外賣騎手的季節性及臨時補貼增加,已售貨品成本增加11億元,主要由於網購平台「美團閃購」及「美團買菜」增長,令支付處理成本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