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在「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上表示,香港在「一帶一路」項目以及相關的國家及企業上有很多方面可作出貢獻。

陳茂波:提升港綠色金融中心地位 促進經濟疫後復甦

由特區政府與貿發局合辦的第五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昨起一連兩天於網上舉行,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致辭時表示,在未來10年甚至更長一段時間裏,「一帶一路」倡議仍將是全球增長的關鍵驅動力,香港擁有世界級的金融及專業服務,在「一帶一路」項目以及相關的國家及企業上有很多方面可作出貢獻。■香港文匯報記者 莊程敏

陳茂波昨表示,保護主義正在抬頭,但香港堅定支持自由貿易和多邊合作。涵蓋15個亞太經濟體的RCEP簽署表明,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仍是世界經濟和人民前進的道路。「一帶一路」倡議反映了這一信念,為使經濟在疫情後復甦繁榮,必須加強「一帶一路」國家與經濟體之間的聯繫。

擬發80億美元綠色債券

他指出,在接下來的10年甚至更長的時間裏,「一帶一路」倡議仍將是全球增長的關鍵驅動力,對各種服務有巨大需求。香港擁有世界一流的金融和專業服務,可為「一帶一路」項目及其背後的公司和國家提供服務。

他稱,全球的綠色債券市場增長快速,2019年的總發行量達到2,610億美元,同年未償還總額超過7,000億美元,近年私人企業的參與度亦愈見增加。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和全球離岸人民幣樞紐,香港擁有足的條件發展成為領先的區域綠色及可持續金融中心。儘管去年發生社會動盪,但在2017年至2019年期間,在香港安排發行的綠色債券增長了兩倍,發行者的多樣性也隨之增加。未來5年內,香港計劃發行逾80億美元的綠色債券。

他續指,今年5月,政府成立綠色和可持續金融跨機構督導小組,與監管機構攜手促進香港綠色和可持續金融的長足發展。6月時港交所亦宣布將會推出可持續及綠色交易所(STAGE),一個網上資訊平台,專門提供各式可持續、綠色及社會責任相關投資產品的資訊,是亞洲首次有這類平台出現。

發展數碼化提高生產力

此外,陳茂波表示,香港將繼續利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和「一帶一路」倡議帶來的巨大綠色金融機會,繼續通過支持內地企業為區域內的綠色項目籌集資金來推廣香港平台。為提升香港作為區域綠色及可持續金融中心的地位,亦將繼續促進並提供必要的基礎設施和催化劑,促進市場發展;還將鼓勵更多的實體利用香港的資本市場及金融和專業服務來進行綠色和可持續的投資、融資和認證。

談及香港經濟的表現,陳茂波指出,美國及歐元區第3季的按年經濟收縮已明顯收窄,內地的經濟復甦早於3月已開始,第3季GDP增長達4.9%,最近的數據顯示第4季會進一步改善,但由於新一波疫情出現,本港的經濟前景仍然很脆弱,港府早前推出支援中小企的資金約400億美元,接近本港GDP的11%。接下來政府會繼續發展數碼化,讓科技及創新提升生產力。他指,留意到不少企業亦已將供應鏈多元化,強調本港將繼續維持自由貿易及多邊合作的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