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莊程敏)馮氏集團主席馮國經昨在「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上指出,疫情後令全球的供應鏈生態大為改變,就是走向數碼化,除了大家都關注的電子商貿外,其實設計、製造、分配等程序上都已趨數碼化發展。而中美在貿易方面的爭端亦令生產線由內地逐漸轉移至東盟國家,由於不少東盟國家都是「一帶一路」的參與者,他們未來在全球的供應鏈角色將會更為重要。

至於香港的角色方面,馮國經認為可把握在貿易融資方面的發展,因目前全球的貿易融資缺口達到2兆美元,香港應將金融中心的地位與實體經濟連繫。另外,大灣區的發展亦帶來不少機遇,香港可在人工智能、生物科技、區塊鏈等方面尋找合作夥伴,在環球的供應鏈上發揮更佳的角色。

「一國兩制」助市場接軌

貿發局副總裁劉會平表示,全球經貿活動在疫情下受挑戰及阻撓,香港有「一國兩制」的優勢,與內地有不同經濟、法律及社會體制,同時與國際市場緊密接軌,未來可以發揮聯動國內國外兩個市場雙接軌的角色,成為連接中國市場及海外市場,推進大灣區,為「一帶一路」提供更有力支撐及平台,而香港的金融、風險及管理制度成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融資平台。

劉會平續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成為最重要促進貿易及投資往來的經濟體,更進一步加強與「一帶一路」政策溝通,香港很有條件成為對接內地雙循環的重要橋樑,推動與「一帶一路」項目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