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嘉良。 受訪者供圖

相比凱琴在新品牌之路上「一擊即中」,另一家廚具代工生產商廣東金輝刀剪股份有限公司則走過一段彎路。

金輝成立於1989年,是雙立人、WMF等世界頂級廚具品牌的生產商,也是中國五金刀剪行業唯一一家出口免驗企業。2008年,同名刀剪自有品牌「金輝」成立,公司信心滿滿地進駐線下賣場。「商超貨架永遠是留給暢銷商品的,所以我們那時的進駐條件是每個月需完成60萬元(人民幣,下同)的銷售額。」金輝副總經理鍾嘉良回憶,由於沒有品牌的加持,當時金輝刀剪每月僅達到目標銷售額的三分之一,最終只能自掏腰包買回自己的產品,以防被下架。

品牌加持 產品銷量急升

「如果說金輝在刀具製造領域是巨人,那在品牌領域還是一個小嬰兒。」自有品牌多次嘗試失敗,讓鍾嘉良感到灰心喪氣。直到今年5月,金輝通過公開競購的方式收購了「中華老字號」王麻子,迎來了巨大轉機:按照目前銷量走勢,2020年王麻子僅單一電商平台銷售額預估近5,000萬元。

「南有張小泉,北有王麻子」。200多年前,王麻子靠質量與服務立身,成為北方無人不知的刀具品牌。不過由於多年缺失管理和經營,產品鮮有更新,加上受到大量假貨衝擊,王麻子品牌逐漸老化。金輝接手後,基於內地消費者的需求,研發了一款「王麻子」砍切兩用菜刀。「以國際大牌的材質開闢出更多功能,且價格只有前者的四分之一。」鍾嘉良表示,這把刀幫助金輝刀剪劈開了內銷市場,也刷新了消費者對「王麻子」的記憶。「現在還只是起步階段,王麻子內銷量已經遠超我們的預期。我相信如果更好地配合、更好地開發利用這個品牌的話,王麻子的市場規模會做得更大。」

外貿經驗可用於內循環

知名學者吳伯凡認為,今天所說的內循環,在某種程度上是外循環的內化。在今天的代工企業身上,尤為明顯,他們多年的代工生產經驗運用到內地市場,是內循環和外循環交織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雙循環是我們的大環境,新品牌是大環境下出現的新物種。」吳伯凡表示,這些「哪吒型」的品牌,表面上很新,實際上它們背後孕育的時間很長,因此一出生就風華正茂,無論是新品牌,還是老品牌,都終將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