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30日,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主持召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就澳洲總理莫里森要求中國政府就外交部發言人有關推特致歉,華春瑩回應表示,澳洲一些軍人在阿富汗犯下嚴重罪行,澳政府應該做的是深刻反思並將兇手繩之以法,向阿富汗人民作出正式道歉,並向國際社會鄭重承諾永不再犯這種可怕的罪行。

有記者問:據報道,澳洲總理莫里森要求中國政府就外交部發言人有關推特致歉,中方對此有何回應?中國政府是否支持發言人有關推特?中方是否會就此向澳方道歉?是否會刪除有關推特照片?

華春瑩表示,澳洲一些軍人在阿富汗犯下嚴重罪行,這是澳洲媒體自己報道出來的,也得到了澳洲國防部調查報告的確認。澳洲國防軍司令坎貝爾就此舉行了專題發布會介紹報告的內容。報告披露的細節令人震驚和毛骨悚然,其中包括將成年男子和男孩集中起來槍殺或蒙眼割喉;將2名14歲的男孩割喉後裝入口袋投入河流;要求新兵槍殺戰俘以「練手」等。澳方這些殘暴罪行受到了國際社會一致的強烈譴責和聲討。

華春瑩續指,澳方對我同事的個人推文反應如此強烈,是想說明,澳有些軍人冷酷殺害阿富汗無辜平民有理,但有人譴責這種冷酷罪行反而無理嗎?阿富汗人民的命也是命!澳政府應該做的是深刻反思並將兇手繩之以法,向阿富汗人民作出正式道歉,並向國際社會鄭重承諾永不再犯這種可怕的罪行。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