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表示,大眾和社交媒體對兩國民眾的認知和互動產生着重要作用,也承擔着特殊責任。(外交部圖片)

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今日(30日)在第16屆「北京—東京論壇」開幕式上發表視頻致辭。

王毅說,我剛剛結束對日本、韓國的正式訪問。訪日期間,中日雙方確認,要按照兩國領導人重要共識精神,面向未來,扎實構建契合新時代要求的中日關係。訪問還達成了五點重要共識和六項具體成果。其中的人員往來「快捷通道」今天得以正式啟動,相信將為疫情背景下加速復工復產合作、助力經濟復甦提供重要支撐。

王毅說,新冠疫情讓世界各國深刻感受到人類是命運相連的共同體,也讓中日兩國人民的傳統友好再次得到彰顯。我們不會忘記,中國疫情暴發之初,日本各界踴躍捐贈防疫物資。「山川異域,風月同天」,這句真情話語讓與病毒殊死搏鬥的人們感到溫暖。疫情在日本發生後,中國人民也感同身受,投桃報李。由此,我們還回憶起2008年中國汶川大地震和2011年東日本大地震時兩國人民之間濃濃的愛心傳遞。家有患難,鄰里相助。無論何時何地,我們都會記住有個好鄰居是多麼重要,都會感激那些為中日友好奔走奉獻而又默默無聞的兩國民眾。

王毅表示,民間友好始終是中日關係發展的重要基石。但目前兩國民眾感情出現反差,值得我們重視和深思。中日之間既有廣泛共同利益,也存在一些矛盾分歧,需要妥善把握和處理。對於雙方的共同利益,我們要不斷拓展弘揚,使之成為連接雙方的堅實紐帶。對於分歧和敏感問題,我們應該把它放到適當位置,進行建設性管控。在事關對方的內政問題上,要堅持相互尊重,體現作為近鄰的理解和包容。

王毅強調,在信息化、智能化的新時代,大眾和社交媒體對兩國民眾的相互認知和感情互動產生着重要作用,也承擔着特殊責任。

一是追求真實。兩國媒體在報道對方國家時不應刻意裁剪,而應將實際情況完整展現。今天的中國以舉國之力打贏脫貧攻堅戰,歷史上首次消除絕對貧困;以新發展理念建設生態文明,堅定走綠色、低碳、可持續發展之路;以壯士斷腕的決心堅決反腐倡廉,黨風政風更加清朗。多個國際機構的獨立調查顯示,中國民眾對黨和政府的滿意度多年在90%以上。這些活生生的事實,有必要也應該客觀呈現在日本媒體的版面上。

二是傳遞善意。「以和為貴」「以善為本」是兩國人民自古以來共同遵循的道德信條,也是兩國媒體應當追求的新聞倫理。媒體作為社會公器,影響着兩國民眾能否和平相處、世代友好。應跨越兩國社會制度和理念的不同和差異,以更加包容和友善的態度,推動兩國人民更好相互了解,更多相互認知。

三是共創未來。世界正在經歷百年變局,兩國媒體應深入思考如何讓這個世界越變越好,人們越走越近,而不是彼此疏離,相互猜忌。中日所處的亞洲已經成為世界上最具活力的發展板塊,正在致力於打造攜手發展的命運共同體。希望兩國媒體登高望遠,着眼未來,聚集中日合作的正能量,展示亞洲及世界發展的新願景。

「北京—東京論壇」創辦於2005年,每年舉行一次,在北京與東京輪流舉辦,是兩國間層次較高、規模較大的官民互動交流平台。本屆論壇主題是「疫情後國際秩序與中日兩國的作用」。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