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案》提出打造大灣區新型智慧城市群。(香港文匯網記者敖敏輝 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記者30日獲悉,廣東省政府近日印發《廣東省建設國家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工作方案》,提出通過3年左右的探索實踐,國家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建設取得明顯成效,把粵港澳大灣區打造成為全球數字經濟發展高地。值得注意的是,《方案》重點提及攜手港澳建設「數字大灣區」,將打造數據要素流通順暢的數字大灣區列為重點任務之一。為此,廣東將支持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深圳園區攜手港澳共建粵港澳大灣區大數據中心,支持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和運營大數據交換中心、離岸數據中心。

規劃建設粵港澳量子通信骨幹網

《方案》提出了廣東建設國家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的3年「路線圖」。到2022年,電子信息製造業營業收入要達到5萬億元,軟件和信息服務業收入超過1.4萬億元,5G基站、窄帶物聯網基站規模保持全國第一,全省一體化、智能化、綠色化數據中心集群初步建成。

大灣區合作成為《方案》重點着墨內容。根據規劃,廣東將前瞻布局未來網絡,加快建成廣佛肇量子安全通信示範網,規劃建設粵港澳量子通信骨幹網,並實現與國家廣域量子保密通信骨幹網絡對接,布局建設量子衛星地面站;在打造數字經濟創新高地方面,積極推動國家生物信息中心粵港澳節點建設,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新興產業技術創新中心(綜合類);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國家納米科技創新研究院等高水準研究機構建設。推動港澳創新資源參與信息技術領域省實驗室建設,加快推進大灣區交叉研究平台和前沿學科建設。

支持深港共建大灣區大數據中心

「數字大灣區」建設,有了具體的建設指引和初步措施。《方案》指出,支持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深圳園區攜手港澳共建粵港澳大灣區大數據中心,促進數據資源在大灣區充分匯聚、順暢流動和深度應用。支持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和運營大數據交換中心、離岸數據中心。探索建設南沙(粵港澳)數據服務試驗區。支持科研合作項目需要的醫療數據等數據資源在大灣區內有序跨境流動,爭取國家允許粵港澳聯合設立的高校、科研機構建立專用科研網絡,實現科學研究數據跨境互聯。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