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昨日再多115宗新冠肺炎確診,其中本地個案109宗,成為第四波疫情的新高。新冠病毒傳播速度快,疫情發展急,香港現正處於抗疫的「戰時狀態」,政府要突破平時按部就班的模式,以「戰時思維」、以爭分奪秒的精神狀態與時間賽跑。無論是對內進行高危群組檢測、停課和收緊防疫措施,還是對外杜絕病毒輸入,加快搶購疫苗,一切措施都要講一個「快」字,只要是防控疫情必要的措施,都要調動一切資源,爭取在最短的時間內落實到位。這樣做了,就能落實好韓正副總理提出的「把疫情防控作為頭等大事來抓」的要求。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現時疫情形勢比第三波更差、更劇烈,深入每個階層和不同的地方。政府控疫的措施是與病毒傳播的速度競賽,亦即與時間賽跑,防控措施早一天、早一小時落實,都能減少疫情傳播的風險。這就要求政府不能再事事按部就班,而必須打破一切常規,以「戰爭時期」爭分奪秒的精神狀態來推行防控措施。

觀乎政府近日採取的一些防控措施,在「快」字上值得斟酌。例如強制所有院舍員工做檢測,要求於下月14日前完成。這個時間跨度仍然明顯過長,因為院舍員工之間有密切交流接觸,檢測只能說明被檢測者當時無受感染,卻不代表之後不會受到感染,因此時間拖得越長,人與人之間發生交叉感染的機會就越高。根據社署早前為院舍進行的自願檢測,推算全體從業員也就約3.8萬人,完全可以、也應該集中調配人手,爭取在短短兩三日內篩查一遍。政府及業界往往強調人手調配等方面的困難,但其實做一個檢測採樣只是需要兩三分鐘時間,只要政府部門合理調配資源做到就近檢測,相信對院舍的日常工作不會構成什麼影響。

再例如政府宣布中小學停面授課程減少傳播風險,卻要延至周三才實施。一般的停課程序,由政府發信到學校、學校通知家長、再到調配工作,確實需要兩三天時間準備,但現在疫情嚴峻,政府應該馬上通知馬上執行,因為早一日停課就少一分學校爆發疫情的風險。停課後的各項安排,教育部門和校長、教師完全可以加班加點做,或者在停課後作出補充安排。事實上,多位專家早就建議政府加強防控疫情措施,例如設立專門的檢疫酒店,將檢疫人士與其他客人徹底分開。消息指政府已經與業界到了最後商討階段,但卻仍然未有落實的時間表。政府應該拿出非常時期非常手段的態度,想盡一切辦法在最短時間內落實各項必須的措施。

與此同時,內地和歐美的新冠疫苗研發不斷傳出好消息,各國都已為爭奪新冠疫苗全力以赴,包括進行預訂,以圖盡快控制疫情、重振經濟。英國據說最快下月7日起為國民接種疫苗,更委任一名「疫苗大臣」負責接種計劃。泰國和藥廠阿斯利康簽署採購疫苗合約,預估最快明年中可以開始接種。反觀香港未設立專門的負責人或辦公室負責疫苗採購,亦未能提出初步的接種時間表,僅表示會雙管齊下,一方面通過COCAX(世衞的疫苗全球取得機制)讓35%市民有疫苗接種;另一方面預購至少兩款來自不同廠商的疫苗。但是否已簽約及何時供貨都未明朗,難免令市民焦慮。疫苗是關乎走出疫情困局的「戰略武器」,全世界都在搶購,如果我們還要按部就班甚至招標採購,那肯定會落後於人。在此非常時期,政府哪怕派員到各國付訂金搶購疫苗,相信正常市民都只會無任歡迎。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