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譚智媛 香港大學醫學院榮譽教授 前世界銀行公共衞生專家 前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

11月21日,在浦東新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舉行專題會議,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李強講話:「始終保持高度警醒警覺,毫不放鬆地抓緊抓實抓細常態化疫情防控各項工作。面對當前疫情形勢,要迅速行動,精準處置,突出重點,人、物同防,進一步嚴格防控規範、優化工作流程、全面排查漏洞、及時補好短板,切實保障人民健康、城市安全。」

會議指出:1. 要全力抓好流調溯源、檢測監測和環境消殺等工作,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提高應急處置和疫情防控的科學性、精準性。2. 緊盯入城口、落腳點、流動中、就業崗、學校門、監測哨等關鍵點關節點,完善處置預案。3. 聚焦各類口岸等重點場所、重點區域,緊緊圍繞人、物同防,全面排查分析,強化閉環管理。4. 發揮發熱門診、發熱哨點及早發現和預警作用。5. 關心一線的廣大工作人員,回應社會關切,引導廣大市民提高防護意識,自覺做好個人健康防護、養成良好衞生習慣。

浦東新區副區長李國華在23日的發布會上表示,中風險地區都有一整套預案和行動方案,做到行動迅速、組織嚴密、協調有序、措施明確,確保防控措施到位。會在第一時間掌握可疑病例所在的流動情況、家庭人員關係以及所在居住區域的情況,包括四至邊界、總戶數、總人數等進行有序管控,並按照預案組織儲備足夠數量的採樣人員、防控保障人員、服務人員等,立即實施封閉管理,開展全員核酸檢測,終末消毒。14天社區管理健康,每天自測體溫兩次,實施發熱篩查「零報告」;居委會專人做好聯繫服務和解釋安撫工作。

上海已連夜對浦東機場貨運單位人員進行了核酸檢測。截至23日上午9點半,採樣17,719人,已完成檢測11,544人,均為陰性,其餘6,175人的樣品尚在檢查當中,亦已成立「機場新冠疫情肺炎防控貨運工作專班」,將梳理入境貨物在消殺、裝卸以及工作人員防護措施;對冷鏈食品作業區域實行「兩集中、四固定」管理模式。

從上海的報道可發現香港的「短板」:1. 沒有一整套的預案和行動方案;2. 沒有培訓足夠的各類專業人員;3. 沒有科學性、精準性完善關鍵點和處置預案;4. 沒有人、物同防,閉環管理;5. 沒有組織發熱門診及哨點(如中醫診所)作預警。雖然「冷鏈食品」可能不是重要傳播媒介,上海的24小時工作,高效率動員應變,全系統性分析,高科技追溯等等,都是我們虛心學習的榜樣。

在香港,特首日理萬機,應否考慮成立中央防控領導小組及讓民政事務局在十八區成立區域領導小組?我們應該有一套預案和行動方案才可「迅速行動,精準處置」。衞生防護中心應立即招聘數千名公共衞生人員、採樣人員、防控人員、服務人員等,港大及中大公共衞生MBA畢業人數不少,可聘請為每區、每組的骨幹主持,與各局下各署橫向溝通,才能幫助各屋邨快速找到源頭,科學性及精準性作應急處理。

在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CDC)及Johns Hopkins大學公共衞生學院在疫情最早期時,已建議總統立即聘請數十萬此等公共衞生人員,現在有機會換總統,他們也舊事重提。香港在第四波下,要重振經濟、保就業,為何不從公共衞生開始?

每一社區、每個處所、每一屋邨、辦公大廈、商貿大廈、每個行業都要增加人手及積極培訓公共衞生知識及行動方案,要培訓的工種有清潔保安、監督管理、空調水電、食物環境等從業員。當然要聘請公共衞生環境工程專業人士為導師及領導團隊。在衞生防護中心方面,要大量增加調查追踪人員、教育傳播推銷專才、採樣防控服務人員等等。要明白這是「新常態」下的新工作,「公衞」成了新行業,由各界聘請,以「清零」為目標,便可重振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