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淵滄博士

特首林鄭月娥在宣讀施政報告後見記者,說這是第一次能平平靜靜地讀完整份施政報告,感受良深。今年的施政報告以「砥礪前行重新出發」為題,的確是當前局勢的最佳形容。

過去許多年,香港最深層次的矛盾就是香港有一股強大的反中「港獨」力量。這股力量盡力破壞阻礙特區政府施政。因此,多年來許多政策都無法正式施行,一拖再拖。人人都知道,香港樓價高漲的主因是土地供應不足。但是,這股反對力量多年來很成功地阻止特區政府尋找土地。與新加坡比較,新加坡人口570萬,面積720平方公里;而香港人口760萬,面積1,100平方公里,人口密度比新加坡低。但是,新加坡人人是業主,人均居住面積是香港的2倍。可見,香港不是沒有土地,而是土地無法充分應用。

過去特區政府也曾想解決這個問題,但是阻力重重,反對力量認為一定得先全面拆掉粉嶺高爾夫球場才能考慮動用其他棕地,郊野公園更是被列為禁區,填海甚至面對法院的制裁,法院宣布維港兩岸不許填海,「明日大嶼」更是被形容為「倒錢落海」。講這些話的人完全沒看到新加坡政府過去50多年從沒停止的填海工程,如果填海是「倒錢落海」,新加坡政府早已破產多年。不過,因為反對力量太強,盲從者眾多,無理也變成有理,人人反智。

在香港國安法推出後,社會動亂暫停了,4名反對派議員被解除議員資格,另外15名非建制派議員辭職,特首林鄭月娥終於享受到一次平靜的施政報告。

重新出發,民生問題最重要。因此,土地問題、房屋問題也最重要,今年的施政報告,特首說她已成功地尋找到足夠未來10年公共房屋建設的土地,尋找到不等於已落實,還得立法會的配合。而且,新土地的平整工作,交通配套,缺一不可。林鄭月娥上台後有意走新加坡模式的房屋政策,以政府津貼的居屋為主。因此,今年施政報告中所說的公共房屋,也應該是以居屋為主,將來則以恒常化的「白居二」、「綠置居」把原公屋戶搬到居屋,空出公屋讓新的申請者搬入。

新的土地建新市鎮,地鐵一定要加快,過去許多年,香港地鐵為了一通車就客滿,往往要等到新市鎮住滿了人才慢慢地建地鐵,這是錯誤的。應該反過來先建地鐵,新市鎮的吸引力就增強了,加快吸引人們搬進去。否則,就是在製造像當年沒有地鐵時的天水圍那樣的「悲情城市」。

未來10年公共房屋的土地有落了,私人住宅呢?今年的施政報告似乎在私人住宅土地供應上墨不多。也許,特首及發展局局長應該盡快提供新監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