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方濱興

(香港文匯網記者毛麗娟報道)在「灣區創見·網絡安全大會」上,中國工程院院士方濱興以《論新基建的安全》為題發表演講,他認為新基建帶來的安全問題可以歸納為「移物雲大智」的伴生問題。方濱興表示,新基建是構建在以移動網絡、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基礎之上的信息通信集成系統,其通過信息獲取、信息傳輸、信息處理來構建城市大腦,形成智慧城市的技術設施。

「移物雲大智的伴生安全問題就是我們在新基建下面臨的安全問題。」方濱興說,「技術以日新月異的速度在發展,促進經濟發展的同時,也由於技術本身不成熟或應用不當等原因,帶來一些新的安全問題。」

方濱興表示,面對這些安全問題,並不存在一種通用的防禦手段,而是需要充分了解其宿主技術的特性,從而實現防禦或免疫。

如何分別保證「移物雲大智」的安全,方濱興從四個層面進行分析。移動網安全方面,保證通信、功能、設施和終端安全,包括移動通訊信息全程加密,基站、光纜等設備有應災、應急措施等;物聯網方面,保證數據、傳輸、感知、控制安全,要建立實時傳輸信道,提高探針、傳感器等採集設備的性能等;雲平台方面,打造可信、安全、可靠、可控的雲,包括雲服務商有條件或許用戶信息,同時需要有手段約束管理者不侵害他人利益等;大數據方面,做到數據正確、系統安全、穩定可靠和隱私保護;智慧城市方面,保證傳輸、計算、採集和服務安全,例如確保計算平台不被控制,可隨時提供能力。

方濱興表示,安全能力的構建不是單純的技術攻防問題,還要從管理、技術、人三個方面去設計。他認為,「從管理的視角我們有『三制一案』的概念。要制定相關的法律,比如《網絡安全法》;要有各種安全應對條例;要有體制,要有隊伍、要有機構、要有測試部門,出了問題、誰報給誰、誰指揮誰、誰向誰提供信息、誰出來應對等等,要有一套機制。」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