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政府網絡安全產業聯盟正式在深圳成立(毛麗娟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毛麗娟報道)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方興未艾,網絡空間與現實世界深入融合,網絡安全日益成為全球科技競爭和產業布局的重要領域。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重要講話和關於網絡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灣區創見·2020網絡安全大會」28日在深圳拉開帷幕,會上12家政、企網絡安全單位啟動成立數字政府網絡安全產業聯盟。公安部網絡安全保衛局副局長郭啟全透露,我國不久將發布網絡安全相關條例和數據安全法,將建立實施網絡安全保護制度,從保衛、保護和保障三個方面建立機制,保護好我國的核心大數據。

中央網信辦網絡安全協調局副局長、一級巡視員高林在大會上表示,我國網絡安全迎來新挑戰,今年以來,個別國家有組織地攻擊竊取平台數據,煽動社會動亂,干涉別國內政,特別是濫用國家安全概念推行歧視性措施,限制企業正常發展,嚴重危害了我國產業鏈、供應鏈安全;此外,個人信息違法收集、濫用現象突出,非法買賣個人信息的現象非常普遍,嚴重威脅信息的安全;5G、大數據、雲計算等新技術的應用,在便利民生方面雖產生重要的作用,同時也帶來新的風險問題。

維護新基建網絡信息安全是挑戰

此前,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越是開放越要重視安全,統籌好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增強自身競爭能力、開放監管能力、風險防控能力。」

公安部網絡安全保衛局一級巡視員、副部長郭啟全表示,新基建下我國維護網絡安全的任務更加繁重。

公安部網絡安全保衛局副局長、一級巡視員郭啟全介紹,今年我國全面啟動5G、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基建設施,這對如何維護關鍵基礎設施的網絡信息安全提出了新要求。在這個過程中,我國面對的最大威脅就是敵對國家、敵對勢力、不法分子的破壞,因此新基建下我國維護網絡安全的任務更加繁重。

他表示,我國網絡安全建設還存在許多短板,一是互聯網暴露點過多,給不法分子、敵對國家、敵對勢力提供攻擊的渠道過多;第二是老舊漏洞不修補、弱口令等低級問題大量存在;第三是內網缺乏分區分域隔離,重要數據存儲不規範;第四是神經中樞系統防護薄弱;第五是系統和網絡訪問控制不健全;第六是供應鏈是防護薄弱點;第七,零日漏洞防範能力急需加強。

郭啟全認為,網絡安全發展到現在,不僅僅要從防禦角度考慮,還要從對抗方面重視,他提出十個舉措,包括:打和平仗、攻堅戰,要聯合作戰,重要行業部門、社會力量要與公安機關密切配合,建立網絡安全聯合作戰機制;要大力加強威脅情報工作,如果沒有警報,開展工作就是盲目的,要開展建立完善情報信息共享機制,情報引領網絡安全「打防管控」; 此外,大力推動網絡安全產業發展和技術創新,大力支持IT企業和網絡安全企業發展,打牢網絡安全基礎。他指出,重點單位部門一定要重視中國的IT企業,從芯片、大數據、服務器等,從底層到網絡系統這一條生態鏈,要把中國的自主可控能力提升,提升中國的主動權、主動應對能力。

我國正研究出台數據安全法

郭啟全透露,我國高度重視數據安全,正在研究制定出台數據安全法,加強數據和個人信息安全防護、監護數據應用和安全。此外,國家不久將發布網絡安全相關條例,建立實施網絡安全保護制度。

國家信息化專家諮詢委員會原常務副主任周宏仁表示,網絡空間越來越重要,已經成為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大國戰略競爭的一個新的制高點。他指出,維護好、管理好網絡空間需要一個戰略穩定的環境,防止戰略穩定的情況被破壞,其中一個途徑是外交,另一個途徑是國際合作。他同時希望有更多人開始研究物理空間的法律有多少能適用於網絡空間、兩個空間的法律如何交界,目前這塊在業界還是空白。

「灣區創見·2020網絡安全大會」由公安部、國家密碼管理局指導,廣東省委網信辦、廣東省公安廳、省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和省密碼管理局支持,深圳市人民政府主辦,會議邀請了多位院士和專家、企業家參加。該大會是貫徹落實總書記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統籌推進我國網絡安全事業和網絡安全產業的積極舉措,也是深圳在「雙區」建設、綜合改革試點等重大歷史機遇面前服務全國網絡安全發展的具體舉措。

會上,廣東省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深圳市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廣州大學、公安部三所、工信部五所、騰訊、華為、深信服、綠盟、永信至誠等12家積極投身數字政府網絡安全的單位自願成立數字政府網絡安全產業聯盟,主要目的是聚焦數字政府網絡安全未來的趨勢和核心技術,將網絡安全產學研用貫穿一體,緊密結合,不斷推出政府網絡安全和數據網絡安全最新最優解決方案,增強抵禦網絡攻擊和內部操作的風險能力,進一步完善網絡安全體系建設,提升數字政府整體安全防護水準。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