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區創見‧2020網絡安全大會 記者何花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 何花 深圳報道)新基建過程中網絡安全保障問題備受各方關注。28日,以「新基建 新安全」為主題的灣區創見•2020網絡安全大會在深圳開幕。來自公安部、兩院院士、華為、騰訊、深信服等網信行業的專家,圍繞新基建、5G、大數據、雲計算等領域的數據安全建言獻策。公安部副部長林銳指,當今網絡安全的重要性日益凸顯,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就沒有經濟社會穩定運行。全國都要加強網絡安全保障體系和能力建設。

公安部:要樹立敵情意識、危機意識

在新基建前提下的網絡安全已具備國家戰略意義。公安部網絡安全保衛局副局長、總工程師郭啟全在分享中說,國家新基建全面起動,對維護關鍵信息基礎設施提出了新要求。加快新基建的建設要建設信息基礎設施、網絡基礎設施、融合基礎設施,在5G、大數據、人工智能支撐下,建立新基建網絡大系統大平台。「在這個過程中,我們面對的最大威脅就是敵對國家、敵對勢力、不法分子的破壞,為此新基建下維護網絡安全的任務更加繁重。」他指出,當前我國的國家安全面臨重大威脅,網絡安全是重大威脅之一。目前國家網絡安全的現狀,存在許多短板。他舉例,各地互聯網暴露點過多,給不法分子、敵對國家、敵對勢力提供攻擊的渠道過多。還有老舊漏洞不修補、弱口令等低級問題大量存在。

「我們要打和平仗、攻堅戰,要聯合作戰。重要行業部門、社會力量要與公安機關密切配合,建立網絡安全聯合作戰機制。」郭啟全強調,網絡安全威脅已經上升到了威脅國家安全的程度,要有敵情意識和危機意識。

網絡空間安全戰略發展具有相當的重要性,各國都非常重視。原國家信息化專家諮詢委員會常務副主任周宏仁在演講中特別強調了美國的網絡空間戰略。「美國最早的網絡空間戰略是在2012年5月由奧巴馬提出,其網絡空間戰略主要目標是要構造一個美國可以掌握和控制的全球統一的網絡空間。」 2019年美國《國防授權法案》授權美國網絡空間日光浴室委員會進一步研究,該委員會曾出台一份報告。「雖然這一報告通過美國國會的可能性較小,但可供我們了解。其中,美國網絡空間戰略方針的核心分層威懾部分中,將威懾的對象列為中國,俄羅斯,伊朗,朝鮮以及極端組織和犯罪分子。中國在第一層。」 他補充,美國學術界也曾提及要控制在武裝衝突的前提下,不斷進行網絡戰。他強調,我國的網絡空間安全戰略的研究也離不開對國家安全全局的思考,需要多學科交叉融合。

網絡安全人才培育要校企聯合

我國目前在網絡安全領域的人才缺口達到百萬,目前各個領軍企業都在加緊建立人才培育體系。加拿大皇家科學院院士、港中文(深圳)副校長 羅智泉分析,大數據、人工智能已是當今科技界發展的主戰場,各個大國之間核心的競爭是人才。產業、企業、政府、高校也都在競爭人才,而且一度是惡性競爭,相互挖人。這對生態是不健康的。他建議,未來,人才培養要依靠校企聯合。在學科設置方面則要交叉融合,「數據安全是一個交叉學科,包括計算機、5G,還要包括應用學、法律、倫理等方面的內容。」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