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广东省交通厅和佳都科技主办的5G智慧交通论坛在广州举行。敖敏辉摄

 

(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在26日至28日舉行的世界5G大會5G與智慧交通論壇上,透露出我國包括5G智慧交通在內的一系列新基建新部署新動作。其中,華為在美國芯片斷供不利影響下,圍繞5G投入巨資開展切片、邊緣計算、終端芯片等的研發,並提出了以「城軌雲」為底座參與智慧城軌建設目標;中興通訊下半年以來招聘逾5千名工程師來充實5G技術及應用的研發,並加速拓展在高鐵、城軌、民航等多個領域的5G創新應用;佳都科技首創的新一代智能交通系統IDPS交通大腦正在上海等城市落地。與會專家表示,在一帶一路合作中,中國幫助其他國家建設港口、鐵路等,未來,要通過5G等創新應用,打造新基建「中國標準」,輸出新基建服務,這是大趨勢。

粵港澳大灣區高快速公路將實現智能連通

去年底,交通部出台的《交通運輸部推動交通運輸領域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的指導意見》,提出打造智慧公路、智慧鐵路、智慧港口、智慧民航等指揮交通基礎設施。交通部安全總監兼水運局局長李天碧說,5G、人工智能等正加速賦能交通運輸這一傳統行業,中國涌正現出一大批新裝備、新應用。

廣東已被列入交通強國試點省份。廣東省政府副秘書長任小鐵介紹,廣東高速公路通車里程年底將達到1.06萬公里,成為全國首個高速公路里程超過1萬公里的省份。在5G建設背景下,廣東正在推動新一代國家交通控制網和智慧公路省份建設,連通粵港澳大灣區高快速公路。「比如港珠澳大橋已完成5G網絡建設,試點建設深圳機荷高速等一批智慧高速公路等。同時,廣東正在加速建設全國首個5G城市群。」

中國正推動5G網絡及設備布局高鐵,高鐵運行將更加高效、安全。敖敏輝攝

佳都科技集團董事長劉偉表示,在5G的加持下,交通出行正在迎來巨大變革。「以雲計算、大數據、視頻、智能分析等自主可控技術下,佳都科技正專注指揮交通領域前沿性技術研究和成果轉化。「他說,佳都科技首創的新一代IDPS交通大腦,目前已在上海等多個大中型城市落地。據悉,佳都科技在上海落地IDPS交通大腦,可通過感知人車信息,運用數據模型智能誘導交通,有效緩解擁堵,減少事故發生。

新加坡國家工程院院士、佳都科技高級副總裁兼全球智能技術研究院院長李德紘表示,5G網絡將在城市軌道交通領域中的乘客服務、智能運維、高效運營等方面,發揮巨大作用。而在這方面中國正在全力推動5G與北斗技術結合,彌補GPS全球定位中室內定位的不足,實現室內精準定位,這具有非常好的商業前景。

加速實施信息高鐵計劃

中國科學院計算技術研究所高通量計算機研究中心主任範東睿說,20多年前,美國提出建設「信息高速公路」,湧現出的高通、英特爾、思科等一批高科技企業,在不同領域引領全球。目前,我國也在加速實施信息高鐵計劃,打造面向數字經濟的新興基礎設施,當前,已經在不同城市建起了26個信息高鐵站,我們的目標把這樣的信息基礎設施遍布整個國家。

目前,5G領軍企業正加速參與不同領域新基建建設。中興通訊副總裁張軍介紹,公司正在高鐵、城軌、民航等多個領域參與新基建創新應用。比如助力高鐵通信系統從原來的GSM-R過渡到5G-R,在民航領域,中興通訊是國內唯一一個在3G、4G、5G領域提供低空寬帶的廠家,另外,還在廣州參與建設全球首個大交通示範城市,把廣州打造成一個5G精品示範網。

「為此,我們特別專注技術自主創新,前三季度公司研發投入已達到107.9億元。」張軍說。

華為5G戰略首席技術官周定輝介紹,華為圍繞5G所需要5G切片、邊緣計算、終端芯片等,投入了巨大的研發資源。「在5G應用方面,我們明確提出以『城軌雲』為底座,建設智慧城軌。」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