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當地時間28日誓言對殺害首席核科學家穆赫森·法赫里扎德的幕後黑手進行報復。報道稱,伊朗將此次事件歸咎於以色列。

 

據環球時報綜合報道,在一份聲明中,哈梅內伊稱法赫里扎德為該國「傑出的核能以及國防科學家」。哈梅內伊還說,伊朗在事件發生後的首要任務是「對執行者和幕後指揮者進行嚴懲」。但報道稱,他沒有詳細說明具體情況。

圖為穆赫森·法赫里扎德

 

 

當天早些時候,伊朗總統哈桑·魯哈尼指責「以色列暗殺伊朗科學家穆赫辛·法克里扎德」。魯哈尼指出,法克里扎德被害,「證明了我們敵人的絕望及其深深的仇恨。他的遇難不會阻止伊朗的成就。」

據伊通社27日報道,59歲的伊朗國防部研究和創新機構負責人、首席核科學家穆赫森·法赫里扎德當天下午在首都德黑蘭附近的一個城鎮遭到不明恐怖分子的自殺式爆炸襲擊,並遭到開槍射擊,法赫里扎德在被送到醫院後不治身亡。目前沒有組織或個人宣布對襲擊負責。伊朗國營全球衛星電視台阿拉伯語頻道指控以色列情報特務局「摩薩德」謀殺了這位科學家。伊朗革命衞隊指揮官當天發推特稱,伊朗將會對核科學家被害發起報復行動。

據路透社報道,雖然伊朗長期以來一直否認尋求將核能武器化,但法赫里扎德一直被歐美國家和以色列描繪成2003年停止的伊朗秘密原子彈計劃的負責人。路透社報道稱,他是國際原子能機構2015年對伊朗核計劃進行「最終評估」時唯一被點名的伊朗科學家。伊朗媒體援引非官方消息人士的話透露,法赫里扎德幾年前也曾遭遇暗殺,不過當時倖存了下來。據以色列《國土報》27日報道,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2018年曾在一場新聞發布會上將法赫里扎德作為伊朗核武器項目負責人點名,「記住這個名字。」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