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表示,公務員是香港特區的僱員,擁護《基本法》屬理所當然,因此不應分階段落實宣誓等安排。(政府新聞處圖片)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公務員事務局早前宣布,全體現職公務員將一次過簽聲明及宣誓,確認其擁護《基本法》及效忠特區,不會如之前計劃般分階段落實。特首林鄭月娥今日(28日)出席商台節目時表示,公務員是香港特區的僱員,有職責支持香港特區,支持「一國兩制」及擁護《基本法》屬理所當然,因此不應分階段落實宣誓等安排。

政府早前表示會積極研究修訂本地法例,更好反映全國人大常委會就《基本法》第104條有關公職人員宣誓的解釋。被問宣誓安排會否涵蓋區議員,林鄭月娥稱目前仍在研究,包括何謂公職人員,「有些看法是只要政府出糧、拿政府資助都是公職,有些說不是,它不拿政府錢但有公權力的,例如規管機構,證監(會)那些(都屬公職人員)」。

另外,近日有人提出司法改革,林鄭月娥認為每一個機關都可按社會訴求和實際情況,調整做法以符合憲制功能,她會視乎情況支持,舉例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法院曾有一段時間不開庭,有人認為應引進科技解決問題,她支持這方向。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