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時間27日,伊朗國防部研究和創新機構負責人、首席核科學家穆赫森·法赫里扎德在首都德黑蘭以東一個小城遭暗殺。美國總統特朗普在Twitter轉發以色列一名記者的帖文,後者在推文中稱法赫里扎德之死,對伊朗會造成重大打擊。

事發在當地時間星期五,法赫里扎德乘坐的車隊遇到爆炸,現場隨即爆發槍戰,有人持機關槍向由保鑣護送落車的法赫里扎德開火,現場有多人死亡,受了重傷的法赫里扎德送院急救,但搶救無效死亡。伊朗外長扎里夫譴責今次襲擊是恐怖主義行徑,指有重大跡象顯示以色列同事件有關。

伊朗最高精神領袖哈梅內伊的軍事顧問誓言反擊,指美國總統特朗普的政治生涯即將結束之際,他的盟友以色列的一些猶太復國主義者,尋求加大對伊朗的壓力,並挑動全面戰爭。外界擔心事件可能引發中東戰火在美國總統換屆之際再度一觸即發。

以色列暫時拒絕置評。美國白宮、國務院、中情局及拜登團隊,目前亦未有評論。

美國總統特朗普在Twitter轉發以色列一名記者的帖文,後者在推文中稱法赫里扎德之死,對伊朗會造成重大打擊。

美國傳媒引述以色列高級官員消息指,以色列國防軍最近幾星期曾接到指示,為美國可能在特朗普離任前對伊朗發動軍事打擊,以及伊朗可能還擊做好準備,指總統當選人拜登在明年1月20日就職前,會是一個非常敏感的時期。

法赫里扎德曾領導伊朗的核計劃,國際原子能機構指有關計劃已經在二千年代初結束,但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2年前指,法赫里扎德在伊朗國防部轄下的「國防創新與研究組織」,繼續秘密進行有關計劃。

 

 

責任編輯: 米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