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豐台區市場監督管理局東高地街道市場監管所的執法人員在核查超市內的進口冷凍食品追溯信息。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中國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孫文劍27日在新聞發布會上披露,近日,中國多地通報在進口冷鏈食品外包裝或環境中檢測出新冠病毒核酸呈陽性,為壓實公路、水路等進口冷鏈食品物流企業和物流環節的疫情防控有關工作,交通運輸部已印發了《公路、水路進口冷鏈食品物流新冠病毒防控和消毒技術指南》(以下簡稱《指南》)。《指南》主要是把好四道「關」。

一是重點人員關,加強從業人員防護,切實保障冷鏈物流一線工作人員自身安全。

一線工作人員需定期核檢

《指南》指出,進口冷鏈食品的運輸企業嚴格做好港口作業人員以及司機、裝卸工、船員、引航員等冷鏈物流一線工作人員的安全防護,做好人員的健康登記、日常健康監測、安全防護用品配備、定期核酸檢測及消毒等相關工作,對高風險崗位人員正確穿脫防護服等進行專業培訓,特別是裝卸來自於疫情發生地區的進口冷鏈食品時,指導碼頭搬運工人等作業人員在搬運貨物過程中全程佩戴好口罩,與此同時,避免貨物緊貼面部、手觸摸口鼻,不得擅自開箱,不能隨意打開冷鏈食品包裝,防止接觸到可能被新冠病毒污染的冷凍產品等,切實保障好一線工作人員的安全,防止感染的風險。

進口冷鏈貨物應如實登記信息

二是把牢工具關,嚴格運輸工具消毒,堅決防止病毒通過交通運輸渠道傳播。例如:人手頻繁接觸的方向盤、車門把手、移動設備等最有可能被病毒污染的表面,均要定期消毒。同時,要組織或委託有資質的消毒單位,對進口冷鏈食品車輛、船舶等載運工具及裝載過進口冷鏈食品的集裝箱內壁進行徹底消毒。

三是強化信息關,進一步督促進口冷鏈食品運輸企業嚴格執行信息登記制度,如實登記裝運貨物、車船、司乘人員、船員、裝卸貨及收貨人員的信息等,不得承運無法提供進貨來源的進口冷鏈食品。

四是把好處置關,做好突發事件的應急處置,堅決切斷冷鏈物流病毒傳播途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