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10月13日在青島市市北區一檢測點進行核酸檢測採樣。資料圖片

近期,英國城市利物浦結束一場大規模的新冠檢測項目,這是英國第一次在一個城市做大規模檢測。兩周共檢測了約20萬人,檢出來約2,000名陽性、600名無症狀感染者。有媒體注意到,作為最早開展大規模檢測的國家之一,「中國速度」要快得多。5月份武漢在18天測了約990萬人,日檢測能力高時可達100萬人份,也就是說一天測的量是利物浦兩周的量的5倍。10月份,青島更是在5天裏完成了全城1,000多萬個檢測。青島創造了世界紀錄,也震驚了外媒。

為什麼中國的檢測速度如此之快,其實真正的秘密在於「混採檢測」。武漢第一次用了「混採檢測」,簡單說就是把樣本成組去檢。如果某組結果是陽性,那麼會通知這一組所有人立刻隔離,並對每人做「單採單檢」,以找到這組樣本裏病毒的「源頭」。當時武漢是把5個樣本以內分成一組一組去檢測,而青島是把10個樣本分為一組,從此速度就飛起來了。

畢竟新冠傳播速度太快,檢測是在跟病毒賽跑,是打閃電戰。「分組檢測」又快又省成本,其實已經被中國、印度、德國和美國採用了,只是中國執行力驚人,以「10合1」「5合1」這樣最直接、最易操作的方法進行操作。

這種方法最早是由哈佛大學經濟學家Robert Dorfman在20世紀40年代提出的,當時是用於檢測二戰士兵中有多少人攜帶梅毒。後來也常被用於篩查無症狀人群有多少人攜帶比如衣原體和淋病病毒。紅十字會也會用這種方法來篩查獻血者中是否有人攜帶乙肝、愛滋病毒等。根據國外專家的分析,中國所採用的這種混檢方式特別適合於當機立斷的「閃電戰」。

英國利物浦陽性病例多難照搬

7月份,一篇由美國科研人員撰寫的文章發表在「對話」網站上,對「分組檢測」的局限性作了一番討論。文章稱,如果在洛杉磯這種城市,有9%的人檢測結果為陽性,「分組檢測」只能減少50%的成本和時間。而如果在只有0.1%的人口被感染的蒙大拿州,竟然可以減少近90%的檢測成本。道理很簡單,感染的人越多,第一輪成組檢出來的陽性就越多,就會有越多的人需要檢第二輪。那分組檢的優勢何在?

英國的利物浦兩周僅測了20萬,利物浦大學傳染病專家卡盧姆·森普爾教授是這麼解釋的:分組檢測是否適合利物浦?我很多年研究這個領域,發現分組檢測適合感染率低的社區,可以減少中間環節的成本、時間和精力,但是社區如果嚴重感染,達到了1%、2%、3%或者4%,這種檢測的好處就下降了,因為有太多的陽性病例。同時還涉及這種檢測的執行能力。當前利物浦沒有用這種集體檢測,而採用的是個體檢測。所以說中國的「分組檢測」策略未必可以照搬,或者說用了也未必有中國這樣的驚艷效果,因為各家「底子」不一樣。

英免疫學會主席冀效仿華做法

中國抗疫果斷,常常只有幾例本地傳播就檢測全城。第一輪一組一組檢出來都是陰性的,那很快就篩掉了,於是檢得就特別快。這就形成了一種「正反饋」——感染得少,所以檢得快;檢得快阻斷了病毒傳播,所以又感染得少。英國免疫學會主席彼得·歐平朔教授在接受記者專訪時就說,「中國的檢測方法令人欽佩,我希望在英國我們可以效仿。」 ■人民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