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識科改革,提出要培育學生正面價值觀和國民身份認同。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表示,學生在多角度思考問題時,需要從國民身份出發,兩者並無衝突。引導學生尊重國家憲制秩序、增強法治意識、防止偏頗教材誤導學生,本來就是教育的應有之義,符合普世的教育宗旨。為學生提供內地考察機會,讓學生了解國家發展,有利學生開創美好前途,更不存在任何爭議。個別利用教育專業作包裝的政治組織,污名化通識科改革,以政治凌駕教育,妄圖繼續騎劫通識科,摧毀香港的下一代,侮辱教育專業。

長期以來,本港教育系統缺乏全面客觀的國民教育,反而充斥扭曲失實的通識科教材,刻意抹黑內地的政治、司法體制,導致不少本港學生對內地產生負面觀感,甚至牴觸的情緒。此次通識科改革提出要培養學生的正面價值觀、積極態度及國民身份認同,學習憲法、基本法和法治;引入課本送審及適用書目表,避免使用不恰當例子作討論,有關舉措彌補了通識教育的缺失,有助教育回歸專業。

即使歐美等所謂民主國家,早已推行培育愛國情懷、奉公守法等價值觀的國民教育、公民教育;任何正常的國家、城市,都不允許使用偏頗誇張的教材、聘請違反師德的教師對學生洗腦,不允許在課堂上鼓吹分裂國家、煽動學生以違法暴力表達訴求。經過違法「佔中」、修例風波等重創本港法治穩定的事件,通識科改革更顯勢在必行。

通識新課程增設內地考察,有利於拓寬學生眼界,更好認識國家國情。香港是國家的一部分,教育引導本港青年認識國家和融入國家發展理所應當,現時中學課程亦希望學生最少回內地考察一次。香港作為國際城市,學生應拓展視野,培養明辨慎思能力,理性分析世界變化,既要放眼世界,更應了解自己的國家,才能充分認識香港「背靠祖國、面向世界」的獨特優勢,在未來發展中找準定位。

更何況,國家發展如火如荼,國際影響力與日俱增,世界各國各地的企業、人才已積極進軍內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毫無疑問是香港發展的大勢所趨,香港青年學生更應主動了解國家,增強對國家民族向心力,擁抱粵港澳大灣區和國家發展的巨大機遇。

通識科改革回歸教育初心,符合學生和香港整體利益。高度政治化的教協卻急不及待跳出來指手畫腳,對通識科改革強加「謀殺通識科」、國教科「借屍還魂」等罪名,詆譭教育局「摧毀業界10多年建立專業的通識教育」;形容學生內地考察團「勞民傷財」。事實上,通識教育荒腔走板,學生遭「港獨」暴力歪理洗腦而誤入歧途,教協正是罪魁禍首。

修例風波催生無日無之的黑暴惡行,教協從未譴責暴徒、與暴力割席;不論是煽暴煽仇的失德教師、還是鼓吹「港獨」的教材,教協都包庇到底,拋出言論自由、學術自由作為「保護傘」,多名被揭發惡毒詛咒警員的教師都是教協成員;有小學教師因「播獨」被「釘牌」,有關教案被曝光,證明「釘牌」教師違規證據確鑿,但教協堅稱「釘牌」不合理,會協助涉事教師上訴。

教協不譴責「港獨」、黑暴,反而譴責通識科改革,明顯是私利先行、政治掛帥,為反中亂港不惜玷污教育專業、犧牲香港下一代,學生、家長、廣大市民必須看清教協的險惡居心。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