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西部陸海新通道已開通6條海鐵聯運班列線路,今年1月至10月,累計開行3,655列、同比增長113%。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曾萍 南寧報道)伴隨着一聲嘹亮的汽笛聲,一列貨運列車駛出欽州港東站,這趟滿載着電子設備、服裝等產品的班列將在3天後抵達四川城廂站。「今年以來,北部灣港務集團加快推進北部灣三港重大基礎設施建設,大力發展集裝箱(港稱貨櫃)多式聯運。」廣西北港物流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蔣偉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近年來西部陸海新通道規模增長迅速,「以海鐵聯運集裝箱班輪——新加坡/香港班輪為例,2017年僅開通42.5班次,到2020年10月底已擴大為364班次,全年向460班次衝刺,同比預計增長982%。隨着RCEP協定落地,西部陸海新通道將會在區域合作中煥發新的活力。」

據了解,目前,西部陸海新通道已開通渝桂、川桂、滇桂、黔桂、隴桂、陝桂6條海鐵聯運班列線路,今年1月至10月,累計開行3,655列、同比增長113%,班列到發量保持高速增長。西部地區經廣西陸路口岸至越南、泰國、老撾、柬埔寨、馬來西亞等中南半島國家的跨境公路班車線路常態化開行,今年1月至10月,友誼關口岸進出口貨運量262.86萬噸,同比增長13.08%。中越(南寧—河內)跨境直通班列自2019年8月起實現每周三班常態化開行,今年1月至10月,中越(南寧—河內)跨境直通班列累計開行127列、增長63%。

冀桂港共同參建西部陸海新通道

「廣西北部灣港至香港『天天班』保持正常運行,廣西已成為全國重要的鐵海聯運基地和服務西部地區開放發展的國際門戶港。」蔣偉表示,香港在商貿物流、航線開發、港口運營等方面有優勢,桂港兩地可優勢互補,進一步加深合作,共同參與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