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北京國際金融安全論壇昨日在京舉行,北京大學新結構經濟學研究院院長林毅夫在論壇發言。主辦方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記者馬曉芳及中新社報道,2020北京國際金融安全論壇27日在京舉行,北京大學新結構經濟學研究院院長林毅夫在致辭時表示,隨着經濟體量擴大並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中國經濟像一艘航空母艦,即使外面風雨飄搖還是可以穩定前進。

林毅夫在當天舉行的2020北京國際金融安全論壇上如是說。

他指出,過去中國一直被認為是出口導向型經濟,2006年貨物出口佔國內生產總值的比重一度達到35.4%,但2019年該數字已下降到17.4%。這反映出兩個現象:一是中國經濟體量擴大,生產力大部分可以國內消化;二是經濟中服務業比重提高,由於服務業中很大一部分不可貿易,貨物出口比重隨之降低。

林毅夫說,在出口導向型經濟中,如果出口因一些風吹草動而減少,人們心裏就容易不托底。但隨着中國經濟出現上述變化,「外面的風吹草動不會動搖我們發展的後勁」。

不過,以內循環為主體並不意味着中國不重視國際市場。林毅夫稱,中國經濟體量巨大,但國際市場也依然廣闊,尤其現代製造業等行業的相當部分利潤來自於國際市場。

此外,經濟發展方向必須依照每個經濟體的比較優勢。在部分高科技產業領域發達國家依然具有比較優勢,中國一方面要努力提升科技水平,但在國內生產成本較高的時候也要從國際上購買所需的技術與產品,這樣才能降低生產成本,加快發展並提高發展質量。

「在前進的道路上,我們要繼續利用好國內、國際兩個市場,這樣中國的發展成本會更低,且也會帶動其他國家發展。」林毅夫說。

發達國家高科技產品離不開華市場

他又提到,發達國家高科技產品佔有比較優勢,但離不開中國這個全世界最大的單一市場,「那些擁有高科技產品的國家,如果不把他的科技產品賣到世界最大的市場,那些技術很可能就從利潤很高變成利潤很低,甚至沒利潤」。林毅夫說,經濟發展需結合經濟體的比較優勢,生產有比較優勢的產品賣到國際市場,沒有比較優勢就應從有比較優勢的國家進口,高科技領域附加值高,是發達國家的比較優勢。他指出,中國要努力提升科技水平,但在一些高科技領域中國還沒有達到國際領先水平之前,從國際上買比國內自己生產便宜的時候,中國從國際購買才能降低生產成本,加快發展,提高發展質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