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家燊 香港僑界社團聯會主席

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出改革高中通識教育科,教育局迅即公布了一系列重大改革措施,包括加強憲法、基本法及法治教育。通識長期被反對派騎劫操縱,教師、教材都存在嚴重問題,已淪為對學生「洗腦」、培養反中亂港暴徒的工具,在反修例風波中,其危害暴露無遺,不僅摧毀香港的下一代,更影響到「一國兩制」的行穩致遠。特區政府痛下決心、有擔當敢作為改革通識科,有助教育回歸專業,引導香港年輕人重建正確的國家民族觀念、尊重法治、珍惜穩定,這才是香港所幸、眾望所歸。

通識科教育由2009年開始授課,初衷是為了擴闊學生視野,只可惜通識科教師充斥不少披着教育工作者外衣、實質誤人之弟的別有用心之徒;通識科教材「無王管」,任由「黃教材」「毒教材」進入課堂,導致通識科亂象橫生。

例如,有中學的通識教材使用所謂「中央未履行承諾」阻礙所謂「真普選」等有違基本法的謬論;美化違法「佔中」,稱學生「公民抗命」、罷課「佔領」有「正面作用」,「佔中」學生行為「獲得讚賞」,「參與暴亂是推動社會進步的行動」云云;有學校曾邀請違法「佔中」禍首戴耀廷演講,作為通識教育項目;有學校曾經在通識課堂上播放「港獨」分子馮敬恩的訪問片段,片段中馮敬恩揚言「香港應該考慮城邦制或『港獨』」,公然宣「獨」;還有大量通識教科書抹黑特區政府和內地制度,毒化本港與內地關係,誤導學生對特區政府和內地產生敵視仇視。

更令人擔憂和震驚的是,有惡毒詛咒警員的教師佔據通識科職位,編寫通識科教材,甚至擔任考評局通識教育科目委員會主席。一方面國民教育被污名化為「洗腦」教育,愛國愛港教材、報章長期被學校冷待,甚至拒之校門外;另一方面大量宣「獨」縱暴的通識教材、教師在院校大行其道,學生不被誤導走上歪路才怪。去年的反修例風波,警方逮捕的暴徒中有四成是學生,年齡最小者只有12歲,這與包括通識科在內的教育積弊有莫大關係。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本港教育專業撥亂反正,避免失去一代又一代年輕人,首先要從通識科着手,社會上要求改革通識科的呼籲不絕於耳。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董建華就指出,通識教育「徹底失敗」,是導致年輕人出問題的重要因素。本港教育界人士紛紛表示,此次改革回應了業界及廣大市民多年來的訴求,有助教育回歸專業,將激進政治勢力從學校教育中剔除,對香港教育史有「歷史性的影響」。

通識科教育改革刻不容緩。教育局表明,改革後的科目重視培養學習基本法、法治及憲法,亦會提供學生赴內地考察的機會,這正是彌補本港教育的薄弱環節。提升學生的德育及公民教育,增強青少年的國家民族向心力,是本港教育的責任和義務,也是教育專業的核心,教育重回正軌,確保「一國兩制」後繼有人,保障「一國兩制」落實不變形、不走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