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志紅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新活力青年智庫總監

特首林鄭月娥近日在平和安靜的立法會會議廳裏,公布了2020施政報告,為香港的發展前路描畫了方向。這種難得的氣氛已經許久未見,以往數次施政報告的發布,都因為有些嘩眾取寵的反對派議員頻頻「發言」而被打斷甚至一度中止,今次香港市民終於可以聽到一場連貫流暢的施政報告,這正是香港國安法實施後帶來的新氣象,也象徵着香港社會逐漸回歸理性、回歸正軌。

在經歷了一年多的社會動盪和疫情衝擊之後,香港經濟民生發展面臨巨大挑戰,各界市民都翹首以盼特區政府的新措施、新政策,期待能夠早日紓解民困、振興經濟。而香港的發展離不開國家的支持,如何在國家日新月異的建設中找到撬動香港經濟的支點,也成為本次報告的重點。

特首開宗明義地提到,中央在「一國兩制」下大力支持香港發展,為香港經濟發展注入新動力,而香港也可以繼續發揮「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的作用,積極參與國內國際雙循環,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報告並詳列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政策舉措。

然而,融入國家發展最根本的就是確保人流暢通,但香港封關至今,新增確診遲遲未能清零,導致和內地人員往來幾近斷絕,在此情況下,鼓勵港人融入國家發展就變成一句「空談」,是看得見摸不着的「鏡花水月」。從該角度而言,施政報告中給出的抗疫答案未能讓筆者認同。

特區政府各項工作的當務之急,應該是拿出更加積極進取的態度,推出各項更嚴格更有效的抗疫措施,大力普及全民檢測乃至強制檢測,發現社區隱形傳播鏈,查出源源不斷的無源頭確診個案的來源,有針對性地做好防控,及早結束疫情反反覆覆的局面,爭取早日和內地通關,讓香港真正融入國家發展的大潮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