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茶文化國際交流中心裏的品茶空間。

在觀塘繁忙工業區的一處,有着一座大廈,外表看似平平無奇,但卻蘊藏着很多珍貴的收藏品。收藏品種類繁多,大師級的書法作品、茶葉、名酒珍藏,更不少得收藏家創作的書法攝影作品。香江國際旗下的紡織及製衣工廠大廈,樓高九層,在集團創辦人董事長楊孫西要求下,有六層已經活化,變身成為不同類型的文化博物館,收藏展覽各類珍品,其中一層展覽場地不時借出給予藝術家作展覽,將成為新晉藝術家們耀眼的舞台。「我想打造一個文化交流平台,給年輕藝術家有更多展覽場地的機會。」這是楊孫西的心願。

文、攝: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美婷

香江國際工商大廈目前是企業家楊孫西所成立的「香江會滙天下」的總部,香江國際工商大廈前身原為紡織及製衣工廠,香港製衣業式微後曾一度把工廈出租。自2016年於香港成立「香江會滙天下」後,公司便陸續收回各樓層,投入資金將空間改裝,轉為推動中國書畫文化、茶、酒文化的基地。同時又是楊孫西的私人博物館、藝術空間。

楊孫西除了愛好書法外也是一名收藏家,他最愛寫書法和攝影,多年來所創作的書法和攝影作品多不勝數。他亦善用其工廈的空間,把當中的數層空間設計成畫廊,他愛好酒和茶,所以收藏與兩者有關的東西,因此更分類了中國文化國際交流中心、中國茶文化國際交流中心、中國酒文化國際交流中心。他更悉心地為各層的牌匾題字,掛在門前當眼處。記者甫進入工廈,隨即被吸引,四周充斥着文化氣息。

相信愛茶之人必然對本地茶葉品牌「滙天下」並不陌生,其零售店設於香江國際工商大廈的地下位置,該處更設有與茶有關的體驗工作坊。集團對文化交流的投入並不止於茶葉銷售,對文化傳承的付出很大。工廈的一樓為茶倉,亦是中國茶文化國際交流中心,記者從升降機門步出,隨即感受到茶葉的香氣撲鼻,這裏有座茶山,散發出茶葉的香濃氣息,裝潢設計有着古色古香的感覺,抬頭看天花板,不同顏色的竹枝並列,原來這是楊特意設計的,把家鄉來的竹枝作素材,油上不同顏色後便是很好的裝飾,為這處茶文化中心加添活力的感覺。

畫廊兼容收藏展覽

二樓是品茗活動空間,三樓則為中國酒文化國際交流中心,這裏帶給人中西合璧的感覺,在入口處附近,有着一張大型吧枱,亦設置了各種設備以及供樂團演出的舞台,四周擺放的中式木製枱椅與西式樂器卻毫無違和感。楊指,這裏可作音樂交流演出,讓繁忙的都市人有放鬆的空間。此外,這裏更展出了不少「寶物」,有來自歐洲的音樂盒和其他藝術品,這些全都是楊的收藏品,使人大開眼界。

四樓為畫廊以及七樓為新設的茶室陳設傢具展示廳。當中,四樓畫廊則約有萬呎空間,配備投影及音響系統、開放式廚房、酒吧等設備可供各種活動使用。在過往的數年,不少活動曾於二樓品茗空間及四樓畫廊舉辦,活動包括大小型品茗會、講座、茶宴、書畫展、茶具及其他藝術品展覽,開幕典禮、酒會或宴會等。如「回歸同行──楊天頤水墨畫展」、「香港.黃山滙天下」寫生作品展、「清茗.丹青.滙天下」水墨畫展、「生命如此多彩」油畫展等等。四樓畫廊日常亦會展出楊的攝影和書法作品,細看楊的作品,不難發現以其家人作主角的攝影照片,這裏更展出了楊外孫女的藝術畫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