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法克里扎德-馬哈巴迪

被稱為「伊朗核計劃之父」的伊朗著名核子科學家法克里扎德-馬哈巴迪,昨日在德黑蘭附近遭到暗殺。以色列長期針對伊朗核科學家展開暗殺行動,總理內塔尼亞胡更曾經點名法克里扎德-馬哈巴迪,令人懷疑今次事件與以色列有關。以色列政府拒絕回應,伊朗則揚言會報復。

坐車外出遇襲 傳爆炸槍聲

伊朗軍方昨日透過國營媒體發聲明,證實法克里扎德-馬哈巴迪遇害的消息。事件最初由半官方法斯通訊社報道,稱法克里扎德-馬哈巴迪昨日於德黑蘭東面一座小城坐車外出期間遇襲,目擊者指現場傳出爆炸聲及槍聲,法克里扎德-馬哈巴迪及保鑣等多人受傷,法克里扎德-馬哈巴迪送院後傷重不治。

法克里扎德-馬哈巴迪是伊朗革命衛隊高級軍官,被指是2000年代初期伊朗「希望」核計劃的負責人。西方國家及以色列長年指控,「希望」核計劃實際是研發核武器,伊朗一直否認,強調核計劃只作和平用途。

伊朗:將像閃電般反擊

雖然「希望」計劃已於2003年結束,不過2007年聯合國安理會有關伊朗的決議中,仍然將法克里扎德-馬哈巴迪列為參與伊朗核計劃或彈道導彈計劃的人士,並將他介紹為伊朗國防和武裝後勤部高級科學家、物理研究中心前主任。國際原子能機構(IATA)2015年發表的伊朗核計劃最終評估報告中,法克里扎德-馬哈巴迪亦是唯一一名被點名的伊朗科學家。

暫時沒有組織承認暗殺法克里扎德-馬哈巴迪,不過伊朗傳媒紛紛將矛頭指向以色列。多名伊朗政要譴責暗殺行動,最高領袖哈梅內伊的軍事顧問、明年大選候選人德漢發文說:「錫安主義者在他們的盟友政治生涯最後關頭(指美國總統特朗普),企圖加強對伊朗施壓以引發全面戰爭。我們會像閃電般擊殺這些兇手,令他們後悔自己的行為。」 ■路透社/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