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尚志 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師

11月27日,港股在期指結算日延續穩好的發展狀態,恒指再漲70多點,走出了一波六連漲,有繼續向上挑戰27,000點心理整數關的傾向。內地經濟數據表現持續向好,加上影子銀行風險收斂,消息刺激內銀股再次集體走高,四大國有銀行的漲幅都達到有2%以上。

至於在周四已動起來的內險股,有繼續獲得資金追捧的情況,其中,中國太平(0966)和中國太保(2601),都站到了國指成份股的一周最大漲幅榜頭兩名。

恒指走了一波六連漲,在盤中曾一度上升190點高見27,009點,但是在收盤前有所回吐,科網股的高台整理壓力未散,但是內銀股和內險股的動力正在增強,國指已率先向上突破10,700點大關,創接近9個月來的收盤新高。恒指收盤報26,895點,上升75點或0.28%。國指收盤報10,790點,上升89點或0.83%。另外,港股主板成交金額有1,127億多元,而沽空金額有166.5億元,沽空比例14.77%。至於升跌股數比例是1,021:757,日內漲幅超過11%的股票有49隻,而日內跌幅超過10%的股票有22隻。

內地經濟穩定復甦

國家統計局公布,內地1至10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有50,124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有0.7%,而累計利潤同比增速更是在年內首次由負轉正,數據進一步顯示內地經濟正處於穩定復甦的軌道。另一方面,銀保監首席律師劉福壽透露,影子銀行風險已獲得了明顯收斂,規模較歷史峰值已壓降20萬億元人民幣,金融資產的盲目擴張已得到了根本扭轉。而從2017年初至今年9月末,銀行業處置的不良資產,超過了之前8年的總和。

經濟復甦進程良好穩定,加上金融市場回復至可持續發展的正軌,都是刺激內銀股進一步走高的消息因素。四大國有銀行又再出現集體上升,各自漲幅都達到有2%以上。其中,工行(1398)漲4.28%至4.87元收盤,成交金額激增至逾25億元,並且在盤中創出4.9元的四個半月新高。

內銀內險股齊發力

另一方面,內險股亦繼續發力,險資投資限制有望放寬,加上現時市場預期未算過高以致估值合理,都是吸引資金滲透流入的原因,尤其是走勢相對落後了的,如中國太平和中國太保,在過去一周分別累漲了有12.6%和11.19%,是一周下來漲幅最大的國指成份股。

免責聲明:此報告所載的內容、資料及材料只提供給閣下作參考之用,閣下不應依賴報告中的任何內容作出任何投資決定。第一上海證券有限公司/第一上海期貨有限公司/其關聯公司或其僱員將不會對因使用此報告的任何內容或材料而引致的損失而負上任何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