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怡

中國銀保監日發布通知,取消保險資金財務性股權投資的行業限制,通過「負面清單+正面引導」機制,提升保險資金服務實體經濟能力。險資投資限制進一步拆牆鬆綁,對內險股有正面的刺激作用。作為行業龍頭的中國人壽(2628)昨進一步反彈至18.5元報收,升0.54元或3%,為連續第三個交易日上升,並持穩於多條重要平均線之上,因該股估值在同業中不算貴,料後市反彈的空間仍有望延續。

國壽近日與中鐵建資本、恒通達與天津互通擬成立合夥企業,出資總額為280.1億元(人民幣,下同),其中公司出資140億元。合夥企業將投資中國基礎設施項目,初始預期經營期限為35年。此外,集團旗下國壽資本投資日前發起設立規模為90.01億元的啓航夾層策略型基金,為市場上首支由境內機構發起設立的聚焦於持有型不動產的夾層策略認繳制股權投資基金。 國壽多渠道加大投資,在提升險資的回報率之餘,也有望推動股價後市表現。

業績方面,國壽今年首三季營業收入為6,915.71億元,按年增長10.8%;淨利潤為470.78億元,按年下跌18.4%。每股收益1.66元。 今年首三季,公司實現保費收入5,435.53億元,按年增長9.4%;新業務價值按年增長2.7%。野村指出,國壽首三季新業務價值按年升2.7%,即第三季錄5%跌幅,但遠高同業錄雙位數跌幅的水平。該大行維持國壽「買入」評級,目標價23.52元(港元,下同)。

就估值而言,國壽往績市盈率8.08倍,市賬率1.16倍,在同業中並不算貴。趁股價反彈勢頭展開跟進,上望目標為52周高位的22.9元,惟失守近日低位17元支持則止蝕。

看好國壽可留意購輪16622

若繼續看好國壽後市攀高行情,可留意國壽國君購輪(16622)。16622昨收0.225元,其於明年5月20日最後買賣,行使價20.9元,行使比例為5,現時溢價19.05%,引伸波幅38.72%,實際槓桿6.18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