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強

英鎊兌美元本周初在1.3265美元附近獲得較大支持後,連日均未能擺脫位於1.3290至1.3400美元之間的活動範圍,本周尾段大部分時間窄幅處於1.3340至1.3380美元之間。英國與歐盟的貿易談判遲遲未有結果,而英國泰晤士報傳出蘇格蘭明年可能再次作出獨立公投,同時英國製藥商阿斯利康的新冠疫苖有效率受到懷疑,該些因素明顯抑制英鎊在本周尾段的表現。

不排除英鎊掉頭回吐

另一方面,Markit本周初公布英國11月份綜合PMI初值回落至47.4水平6個月低點,主要受到服務業活動下降影響,不過數據卻顯示製造業PMI上升至3個月高點,加上英國上周五公布10月份零售銷售值按月上升1.4%,與上月相若,按年亦有4.8%升幅,高於9月份的3.4%升幅,數據反而支持英鎊本周早段的走勢。此外,英國財政大臣Rishi Sunak本周四認為破紀錄的高負債將難以快速回落至可維持的水平,反映英國有機會在疫情過後開始推出加稅措施。隨着英鎊本周持續未能向上衝破近3個月以來位於1.3400美元的主要阻力位,不排除英鎊將掉頭遭遇回吐壓力,預料英鎊將反覆走低至1.3200美元水平。

雖然現貨金價本周初從1,876美元水平急跌至周二的1,800美元水平,但其後跌勢迅速放緩,並連日徘徊1,800至1,820美元之間的活動範圍,本周尾段大部分時間處於1,803至1,813美元水平。美國感恩節假期間,美元指數跌幅有放緩傾向,繼續抑制金價的反彈幅度,不過美國聯儲局11月份會議記錄未有降低市場對聯儲局維持超寬鬆政策的預期,支持現貨金價繼續守穩1,800美元水平。預料現貨金價將暫時上落於1,800至1,830美元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