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劉德華跟青年導演合照時,還做了「我愛你」的手勢。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思穎、蔣煌基報道)第33屆中國電影金雞獎頒獎盛典系列活動之一,港澳台影展開幕式暨海峽兩岸青年短片季推介儀式前晚在廈門舉行。中國電影家協會理事劉德華作為頒獎嘉賓為首屆海峽兩岸青年短片季推優榮譽短片作品團隊頒獎,並寄語青年導演為電影往前繼續努力。另外,香港電影製片家協會董事局昨日公布,《少年的你》將代表香港角逐奧斯卡最佳國際影片(原最佳外語片)。

劉德華(華仔)前日參加完金雞獎電影創投大會後,又現身港澳台影展開幕式暨海峽兩岸青年短片季推介儀式,現場擔任頒獎嘉賓,為兩岸青年導演頒獎,並勉勵兩岸青年電影人:「希望能夠跟大家一起往前繼續努力。」華仔一進入影展現場即引發騷動,在主持人盛邀下,華仔謙恭地表示:「能夠與你們一起工作,為了電影,很開心。這些年中國導演、劇組愈來愈好,希望能夠跟大家一起往前繼續努力。」

作為中國電影家協會第一位港籍理事,華仔的勉勵令兩岸青年導演備受鼓舞。在頒獎環節,華仔一一與青年導演握手致意。在與全體獲獎的兩岸青年導演合影時,華仔還畀出「我愛你」手勢。臨行前,華仔再次雙手豎起大拇指,為兩岸青年導演點讚。

今次金雞頒獎盛典之港澳台影展開幕影片,是徐克導演的《蝶變》4K修復版。中國金雞百花電影節國際影展負責人張弛告訴記者,這是想表達兩代電影人的傳承。「這部電影原本是膠片版,當年是『香港電影教父』吳思遠提攜徐克導演而投拍。」張弛說,希望吳思遠與徐克兩人的這個小故事,能夠激勵更多年輕導演。

《拆彈專家2》玩轉青馬大橋

另外,由華仔及劉青雲主演的《拆彈專家2》將於12月24日聖誕檔期上映,昨日在中國金雞百花電影節期間,於廈門舉辦了一場別出心裁的「新品拆箱」發布會。導演邱禮濤、監製兼主演劉德華、內地女演員倪妮,變身「拆箱專家」以五款新品揭秘《拆彈專家》系列電影第二部的全新變化。這與第一部的劇集角色截然不同,其中首度亮相的「假肢」便揭開這一次華仔將飾演一位殘障拆彈專家,面臨更具殺傷力與危險性的「核彈危機」。華仔坦言《拆彈專家2》光是劇本就打磨了兩年。導演邱禮濤表示,除了全新角色、全新故事,第二部還將會有「新炸點」特效與爆炸場面會更震撼,觀眾將會為青馬大橋的安危心懸一線。兩人還透露,比起普通拆彈,拆核彈更為複雜,要「以力打力」藉助直升飛機與青馬大橋的精確配合,在電影中將會呈現極為震撼的視覺效果。

此外,香港電影製片家協會董事局成員在2019年10月份至2020年12月份期間上映之所有香港電影中挑選,當中《少年的你》佔大多數票當選提名,代表香港參加角逐第93屆奧斯卡最佳國際影片。

對今次獲提名,《少年的你》監製許月珍代表劇組表示:「這是一種榮幸的福分,希望我們這股少年的青春與熱情,能夠與外地觀眾一起分享,同時希望來年香港電影憑着少年的衝勁及力量,創作更多好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