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候任總統拜登25日在特拉華州威爾明頓發表全國演說\法新社

美國疫情持續惡化,25日新增確診病例超過18萬宗、逾2000人死亡,累計近1280萬人染疫。然而繼續有大批民眾不理專家警告,準備在感恩節期間舉家出行、大辦派對。美國候任總統拜登25日在特拉華州威爾明頓發表全國演說,呼籲國民在節日期間避免與親友有大型聚會,應團結抗疫。在延遲近三周後,拜登團隊的過渡工作逐漸展開。美國國務院已經發出內部電郵,通知職員進行交接。

拜登說,這場疫情使美國人民變得分裂、憤怒,感到厭倦。他呼籲民眾要過一個安全的感恩節,佩戴口罩和保持社交距離,又透露自己的家族不會如往年一樣舉行大型聚會。他強調佩戴口罩和保持社交距離並非帶有政治色彩的言論,而是基於科學的防疫舉措,相信最終能夠戰勝病毒,生活重回正軌。

前美聯儲二把手或任經濟顧問

拜登23日接獲聯邦總務署信函,稱可以啟動權力交接。據悉,拜登已獲准聽取總統每日簡報,與五角大樓進行視像會議,並計劃與疾控中心及衞生部官員會晤,商討疫苗分發等事宜。他表示交接工作順利,並未滯後太多。

國務卿蓬佩奧24日證實會按照總務署的安排進行交接,但他批評拜登政府「生活在幻想世界裏」,又說自己還沒有和國務卿提名人布林肯交談過。國務院25日發出內部電郵,指派一個專門小組協助拜登的過渡團隊,確保他們獲得必要的信息和後勤支援。

繼國安外交團隊首批六名成員亮相後,拜登會在12月2日公布經濟團隊的提名人選。除美聯儲前主席耶倫預計將出任財政部長之外,拜登考慮邀請美聯儲前副主席弗格森及貝萊德集團高管迪斯擔任白宮經濟顧問。

弗格森自1999年至2006年擔任美聯儲副主席,曾於「9.11」恐襲後,代替當時被迫滯留瑞士的時任美聯儲主席格林斯潘掌管美聯儲,穩住經濟局面。他若進駐白宮,將成為首位執掌國家經濟委員會的非裔美國人。迪斯曾是前總統奧巴馬在氣候、環保及能源方面的高級顧問。

CIA局長熱門曾為水刑辯護

知情人士透露,拜登有意提名奧巴馬時期的資深外交官和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多尼倫擔任中央情報局(CIA)局長。另一人選是在奧巴馬任內出任CIA副局長和代理局長的莫雷爾。CIA與白宮過去四年關係緊張,特朗普曾直指CIA是「深層政府」陰謀的一部分,試圖破壞他的總統職權。

多尼倫和莫雷爾都是經驗豐富的老將,熟諳最高級別的國安體系。但莫雷爾曾為CIA過去使用酷刑的行為辯護。他曾在書中提及,水刑是「最有效的兩種嚴刑手段之一(另一種是剝奪睡眠)」。然而,參議院關於酷刑方案的報告發現,包括水刑在內的審訊手段在獲取情報方面並不有效。

分析指,莫雷爾的這一取態被許多左派人士解讀為捍衛酷刑。如果拜登選擇莫雷爾,他將逾越黨內左翼人士的「紅線」。進步派民主黨人覺得拜登目前提名的人選過於建制中間派色彩,「雖然不喜歡但可以接受」。

在拜登公布首批班子成員時,媒體驚訝於防長人選仍未確定。前副國防部長弗盧努瓦因為與國防承包商走得太近以及與拜登在敘利亞戰爭等問題上的分歧,一度出現大熱倒灶的苗頭。

弗盧努瓦25日得到了數名進步派議員和裁軍倡導者的公開支持。眾議院軍事委員會情報和新興威脅與能力小組委員會主席朗文、軍事人員小組委員會主席斯皮爾當天在一份聯合聲明中表示,支持弗盧努瓦出任防長。

針對中方是否計劃與拜登團隊接觸一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6日表示,保持中美關係的健康穩定發展符合中美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中方願同美方加強溝通,聚焦合作,管控分歧。

(來源:大公報)

責任編輯: 梁存希